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米易山洪冲破院门 “生命桥”救出24个老人

2009年07月29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两块跳板搭起的“生命桥”
两块跳板搭起的“生命桥”

水沟变乱石堆砌场
水沟变乱石堆砌场

 

  记者梁波攀枝花 摄影报道

  “山洪太猛了,转眼间就把敬老院的大院淹没了,夹杂着泥沙的黄水漫到了一楼的窗沿,院子内一片汪洋……”昨日,回忆起27日凌晨从疯牛山上咆哮而来的山洪和泥石流,攀枝花米易县攀莲镇敬老院院长王正文依然心有余悸。当天凌晨1时许,王正文在倾盆大雨中,通过一座用两块跳板搭建的“生命桥”,成功地从敬老院老楼房里背出受困老人。昨晚9时,米易县县委、县政府通报,目前已有24人死亡、4人失踪、44人受伤,经济损失2亿元。

  27日1时许铁门轰的一声被山洪冲垮

  “几天前还热得人心发慌,原本希望26日晚上的这场雨降暑,谁知……”王正文回忆,这场雨从26日晚8点左右开始下,刚开始雨尽管很大,但紧靠敬老院的干涸沟并未涨水。深夜,见外面的雨越来越大,放心不下的王正文从床上爬了起来,站在三楼窗户用电筒往外一照,眼前的景象顿时让他目瞪口呆:被电筒照亮的地方,完全是白晃晃的一片。

  这时,一道闪电过后,院门的电线跟着“呼呼”地燃烧起来,敬老院立即陷入黑暗。伴随着一声巨雷,院铁门也轰的一声被从干涸沟里翻起的山洪冲垮,山洪咆哮着闯进了院子。“快起床,涨水了。”王正文一边大声喊,一边冲上楼报警。此时,王正文借助电筒光再从窗户往外看,院里的积水已有一米多深,在水浪的冲击下,院子中间已冲积出一座泥沙山。“整个过程大概只有30多秒钟。”

  27日1时30分三人救起被山洪卷来妇女

  报警后,王正文跑到一楼大门口,一个微弱的声音从院子的角落里传来,一位妇女正躺在半米深的水中痛苦地呻吟。王正文纵身跳进水中,扶着一根钢管慢慢朝受困妇女游了过去,“你不要着急,我马上来背你。”由于这位妇女体重偏重,王正文用尽力气都没把她抱起来。此时,住在敬老院的两位邻居刘国安和刘朝春赶来了。刘国安赶紧跳进水中,快速游到妇女背后,双手奋力把妇女托了起来,王正文则立即俯下身去,让这位妇女慢慢趴到他背上。最后,在三人的协力帮助下,落水妇女终于被王正文背上了安全地带。这位妇女名叫罗莲英,其家所在位置距离敬老院足有1000米。山洪将她家房屋冲垮的同时,还把她一家三口全都冲了出来,她的丈夫林建国被冲向了下游,而罗莲英则被一个浪子卷进了敬老院。“罗莲英现在已被送至攀枝花的医院,丈夫和儿子都找到了。”王正文说。

  27日2时至6时两块跳板搭起“生命桥”

  王正文又快步来到紧靠老楼的平台上,想办法营救受困在这栋楼内的32名老人。观察地形后,王正文决定砸烂二楼的一扇窗户,将两块跳板架在窗户与平台之间搭桥救人。几分钟后,一座由两块跳板构成的“生命桥”在老楼前成功架起。准备妥当后,王正文让两名身体硬朗、意识清醒的老人负责在老楼内护送其余老人,老人从屋里走出来,王正文就将其背起来,缓步走过“生命桥”,并安全地背进新楼内。时至凌晨3时许,王正文已成功地从老楼内背出了15位老人。

  这时,由公安、民兵等组成的救援队紧急赶到了敬老院,王正文也没有离开现场,而是继续在老楼内搜救受困老人。最终,除8位年老病残十分严重的老人没有成功获救外,受困于老楼内的其余24位老人全部安全获救。

  灾后生活四菜一汤受灾群众吃“坝坝宴”

  昨日中午,攀莲镇回汉小学临时安置点,82位受灾群众的第一顿午餐,有土豆烧鸡、回锅肉、青椒肉片,还有卤鸭子等。米易县在全县设置了三个受灾群众安置点,针对房屋冲毁、生活困难的群众,每人每天将获得一斤粮和10元补助。

  在回汉小学安置点,被临时任命为“炊事班班长”的攀莲镇工作人员陈家贵,接到了攀莲镇抗洪抢险指挥部的工作任务。不如让大家坐在一起吃“坝坝宴”,既热闹还吃得饱。昨天一早,陈家贵带着从镇政府领取的临时资金,来到米易县城为82名受灾群众买菜,早上馒头、面包、稀饭,中午晚上四菜一汤。

  除了管吃管住外,安置点还设有医疗救助、免费电话等服务。目前,全县共接收上级紧急救灾资金50万元,救灾棉被450床,被套50床等。另据米易县“7·27”抗洪救灾新闻中心通报,昨日米易县县委县政府出台灾情补助政策,即针对房屋冲毁、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每人每天补助一斤米10元钱,并一次性给予每人200元应急补助。针对因灾遇难人员,县政府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抚慰。

  现场目击 破坏力巨大10公里水沟成乱石场

  27日凌晨,一场百年难遇的大雨,致使位于攀枝花米易县境内海拔约1800多米的疯牛山山体多处出现滑坡,山洪从山上咆哮而下,在猛烈冲刷长约10公里的水沟的同时,迅速将干涸沟“改头换面”,变成了乱石堆砌场。据有关地质专家分析,这场特大暴雨乃米易县百年难遇,由于疯牛山一带的山体均系泥沙石混合结构,地表泥沙经不起山洪冲击,这对地表破坏力十分巨大,从而引发的地表变化实属罕见。

  昔日约10亩的坝子不见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深约20米、最宽处约30米的深山涧,山涧底部裸露着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山涧两面则由随时可能掉落的泥沙堆砌而成……眼前的景象让家住疯牛山半山腰的杨顺国目瞪口呆。杨顺国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坝子海拔1500米,如今已被完全冲毁,“那天晚上晚上12点过,我们只听见山上有轰轰的声音,过了一会就听见地下传来轰轰声,持续了七八分钟,感觉像地震一样。”

  干涸沟里,乱石夹杂着泥沙堆砌在沟道上,原本两米宽的沟道变宽为10米,有些地段甚至达到20多米,乱石形状各异,最小的都有一两吨重。据住在河沟边的居民邱乾坤介绍,27日凌晨1时许,他借着电筒光看见乱石在山洪的冲击下,不断地在发黄的洪水中翻滚,碰撞得砰砰作响。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