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美国对华靠拢 日本“不是滋味”

2009年07月29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9日刊文说,美中展开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美中关系比世界任何的两国关系都要重要。过去布什和小泉携手演出“美日同盟蜜月关系”。如今看在日本人眼里“不是滋味”,担心自己的地位“被边缘化”。
日本如何在美中交好之下寻求自我定位,成为今后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文章摘录如下:

  美中展开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美中关系比世界任何的两国关系都要重要。此说让人回想起,过去布什前总统和小泉前首相携手演出的“美日同盟蜜月关系”,当时美国最重要的盟友是日本,曾几何时,日本的重要性已被中国取代。

  日本期待中国和平崛起,中国的现代化能带动亚洲的繁荣,也欢迎美国居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奥巴马政权渐有向中国“一面倒”的倾向,看在日本人的眼里,自然不是滋味,更担心自己的地位被边缘化。

  美国政权轮替之后,急于与中国拉拢关系,想借经济交流改善美国的景气。中国在此次金融风暴的表现,让美国不得不刮目相看,也使得日本在美国战略同盟伙伴的地位随之滑落。

  在此次全球金融风暴中,日本是仅次于美国受冲击最大的国家,不但经济成长大幅滑落,甚至连最自傲的汽车产业都跌入负成长。反观中国却大幅加码政府支出,带动内需弥补外销的下滑。

  在安保方面,日本在安保上一向仰仗美国,有些日人认为美国对日本予取予求。然而近来日本政局改变,最大在野党的民主党夺政权有望,而民主党过去反对自卫队到印度洋支持美国盟军海上加油,对日本负担美国琉球(冲绳)驻军经费也颇有微词。

  民主党虽强调,执政后仍将加强美日同盟关系,但若民主党真的执政,难保美日关系不会起变化,再加上美中关系的变化,日本更将疲于因应。

  日本如何在美中两国交好之下寻求自我的定位,成为今后要面对的重要课题。(黄菁菁)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