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水北调工程郑州段开工 保证供给北京一渠清水

2009年07月29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日,穿越郑州的南水北调中线河南郑州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中线黄河以南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昨日,穿越郑州的南水北调中线河南郑州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中线黄河以南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南水北调工程郑州段开工,施工方进场准备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南水北调工程郑州段开工,施工方进场准备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盼望着,南水北调郑州段开工了

  标志着中线黄河以南工程建设大幕拉开,建成后每年郑州可分到5.17亿立方米水

  让大家等待很久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终于开工了。不过,郑州市民要想喝到丹江口水库的水还得等到2014年。工程建成通水后,不但每年能分给郑州超过5亿立方米的水,还将为郑州增加700万平方米的水面和160万平方米绿化带。

  昨日上午10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开工仪式在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王垌村的施工现场举行,工程总投资约135亿元,将途经新郑、中牟、管城、二七、中原、高新、荥阳等7个县(市、区),全长128.94公里。

  ■商报记者 郭富收 实习生 尹楠

  现场

  徐光春宣布郑州段工程开工

  昨日上午,听说南水北调郑州段要开工,王垌村和附近村里很多好奇的村民就赶到开工现场看“热闹”。

  “几年前就听说南水北调要从我们村边过,今天总算看到开工了,听说将来我们能喝啥江啥口(丹江口)水库的水,是不是那里的水比我们郑州的好喝呀?要不北京人也想用那儿的水?”今年65岁的张大爷也挤在人群中等着看开工,他不停地左右张望着,还不时地拉拉身边的同村人,用手指点仪式现场。

  上午10时,在欢快的锣鼓声和砰砰响的礼炮声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开工仪式正式开始。

  “我宣布,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开工。”10时40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一声令下,礼炮、礼花、礼乐齐鸣,挖土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开入施工现场,让很多人等待许久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正式开始施工。

  意义

  黄河以南工程建设大幕拉开

  其实,郑州段工程的开工,其现实意义远不止工程动工这么简单。

  用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的话说,穿越省会郑州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是黄河南规模建设的首开工程,是黄河南连线建设的关键一环,是全省经济建设的一件大事。

  在开工仪式现场,郭庚茂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我省意义重大,“河南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又是受水区;既有水源工程、渠首工程、渠道工程,还有配套工程,是渠道最长、投资最大、计划用水量最多、建设任务最重的省份,也是责任最大的省份。”

  “郑州段工程顺利实现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河南省南水北调黄河以南干线工程全面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开工仪式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说,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就河南南水北调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河南南水北调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征迁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当前,南水北调系统正在认真学习河南经验。

  进展

  10月份黄河北连线建设将成为现实

  “目前,我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安阳段、穿黄等在建工程扎实推进,工程质量和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说,包括穿越焦作城区段在内的黄羑段所有标段,将于今年10月上旬前全部开工,黄河北连线建设即将成为现实。

  王树山介绍,目前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安置工作和谐有序,12个移民安置点8月30日前可基本完成移民搬迁,“大规模移民实施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4年任务,2年完成’的条件已成熟,干线征迁工作稳步推进,既为主体工程建设创造了无障碍施工环境,又兼顾了地方和群众利益。”

  在水源地水污染防治与水土保持方面,用王树山的话说,目前保护得很好,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配套工程前期工作扎实有序,总体可研报告即将上报审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