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首创防火型公交车 有望10月量产上市(组图)

2009年07月29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车内燃起大火

火势很快被控制

试验兔子安然无恙

  四川消防部门研发的这套公交防护系统,在国内是首创。预计9至10月将批量生产。届时,成都市民可望搭乘这种防火安全型公交车,心里会更踏实。

  昨日,成都高新西区某试验场地内,10多名消防专家来到一辆与成都“6·5”公交燃烧事件同一车型的公交车前,随即公交车内突然燃起大火,很快浓烟滚滚,10秒钟内,火势被迅速控制,1分钟内被扑灭,而车厢内一个纸盒放着的一只兔子毛发尽湿,却毫发未损……到底是什么让这只兔子安然无恙?由省公安消防总队“公共交通车辆消防安全防护系统”课题组进行的一场“兔子试验”,正在试图为搭乘公交车的市民研发一种防火型公交车,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放心。


  试验现场

  兔子试验 车内浓烟滚滚兔子毫发无伤

  将汽油倒在车厢各部位→点燃→车厢内燃起大火→车厢顶棚夹层内的一套特殊“管道”启动→水雾喷泻而下→10秒钟内火势被迅速控制,车厢内一个纸盒放着的一只兔子毛发尽湿,却毫发未损。

  试验开始前,记者在试验现场打探了一番:试验车是一辆绿色的CFC6110D型公交车,正是与成都“6·5”公交燃烧事件同类又同色的车型。车厢顶棚夹层内,记者看到安置了一根管道,管道上有几个喷雾龙头状的装置,过道地上特别放置了一些木柴垛和衣物。特别的是,在左侧倒数第二排的座位,即纵火嫌疑人事发时所坐的位置,试验人员放置了试验用的唯一动物活体——一只后腿捆绑、放在长方形纸盒里的兔子,车厢内均匀地倾倒了汽油。在汽车的头尾部,数十根控制、驱动线连接到控制台处,一场完全按“6·5”公交燃烧事件9路公交车事发场景的试验即将开始。

  科研人员反复检查了各种系统,证实各系统运转正常,然后,公交车门被关上,所有车窗完全密闭,“试验开始!”现场负责人一声令下,一团明火从车厢里腾起,很快黑烟在整个车厢内弥漫,明火也开始扩大区域燃烧。紧急时刻,白雾状的灭火剂喷泻而下,短短1分钟,弥漫整个车厢内的火苗迅即减弱、扑灭,浓烟也迅速被稀释减弱。喷泻结束,只见科研人员立即跑上前,打开车门查看受损情况,车厢内湿漉漉一片,座椅上那只兔子虽然受惊不小、全身湿透,但却丝毫未伤。“试验成功了,效果很好!”科研小组高兴地鼓掌祝贺。据了解,省消防总队对这一系统的研发,在国内属于首例。

  试验揭秘

  车厢夹层安管道雾化快速灭火

  灭火系统几大关节点

  管道安在哪?——一套特殊管道安置在车厢顶棚夹层内

  里面装些啥?——储存量200L的专用灭火剂

  起火时咋办?——雾化灭火剂产生细雾实现快速灭火

  几分钟见效?——5秒内启动,10秒内控制火势,1分钟内扑灭火灾

  还有啥好处?——还可防止爆炸,降温并稀释车厢内有毒烟气

  省消防总队透露,这次验证试验成功后,接下来还要进行多次试验,对系统进行反复设计和改良。据介绍,这个科研项目叫“公共交通车辆消防安全防护系统”,由消防总队牵头实施,“6月5日发生的9路公交燃烧事件后不久,我们就成立了课题组。”消防总队领导透露,“6·5”公交燃烧事件后,课题组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

  消防专家介绍,车厢顶棚夹层内的一套特殊“管道”,由保护客舱的喷雾灭火系统和保护发动机舱的超细干粉灭火系统组成;客舱的喷雾灭火系统由控制装置、电源转换装置、驱动装置、灭火剂贮存装置、专用灭火剂、灭火剂输送管道和雾化喷头等组成;发动机舱系统则由控制装置和悬挂式脉冲超细干粉灭火装置组成。

  “系统的诸多细节需要反复试验改进,所有系统的最终开发,还需要一段时间。”消防总队专家介绍了该系统目前初步的框架:假设客舱内突然着火,则由驾驶员手动控制,利用公交车的自有电源或压缩空气,由电源转换装置或压缩空气提供动力,采用专用雾化喷头,将灭火剂雾化,产生细雾来实现快速灭火;与客舱设计只用驾驶员手动不同,发动机舱则不但电控,还考虑到温控启动,自动或由驾驶员手动控制进行扑救。

  “这一系统的核心点,就是快速有效。”消防专家给记者描述了如何“快”:灭火剂设计储存量200L,用对人体无害、绿色环保的专用材料。未来装到公交车上后,遇到客舱或汽车发动机舱着火,防护系统在5秒内响应启动,在10秒内控制火势,在1分钟内扑灭火灾,防止爆炸,同时降温并稀释车厢内的有毒烟气,最大限度地降低乘客伤亡和财产损失。而只要赢得“黄金1分钟”,降低温度和烟雾浓度,大部分乘客在1分钟内都能顺利撤离。

  何时面世

  9至10月批量生产市民可望搭乘

  目前,我国城市公交车只配备了安全锤、手提式灭火器,部分车配备了视频监视器及保护发动机舱的超细干粉灭火装置,但这些安全措施只能预防,只治“标”,并不能解决车辆发生爆燃、火势迅速蔓延的问题。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成都“6·5”公交燃烧事件后不久,总队就报请上级成立了“公共交通车辆消防安全防护系统”课题组,悄然开始适用于公交车辆高效无毒防护系统的研发工作。这次“兔子试验”非常成功,让课题组的消防专家备受鼓舞。据了解,省消防总队对这一系统的研发,在国内属于首例。

  据了解,四川消防部门研发的这套公交防护系统,在国内是首创。预计在下月,将完成技术鉴定,9至10月将批量生产。届时,成都市民可望搭乘这种防火安全型的公交车,心里会更踏实了。

  成都公交车加强安全措施

  成都“6·5”公交燃烧事件后,成都公交行业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措施。除了在公交站台张贴安全警示,公交车还配备了安全员,每辆车配备齐安全锤、灭火器并每天检查,封闭车窗分批整改,改成推拉窗,车门设置手动应急打开装置等,前一段时间,成都又投入资金,对一批次公交车安装了视频监控。

  “恐慌”心理致公交频受损

  近一段时间以来,6月13日在深圳、6月15日在宁夏石嘴山市、6月16日在浙江舟山市等地又相继发生了数起公交车燃烧事件。6月5日至今,成都又先后有多辆公交车在行驶途中,因皮带打滑、水箱开锅或有人尖叫等原因,惊慌失措的乘客吓得砸碎车窗玻璃,造成了数人受伤,在部分市民中造成了“恐慌”心理,出现这样一个尴尬状况:乘公交车时稍有异常,就有人破窗跳车。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