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七届四中全会研究反腐为何牵动人心

2009年07月29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日传出值得期待的好消息: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有媒体预言称:反腐败是十七届四中全会亮点之一。
(7月27日《瞭望》新闻周刊)

  十七届四中全会尚未召开,媒体就兴奋起来,“高调”宣传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喜人消息,令人感慨。笔者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十七届四中全会尚未召开,人们为何就激动起来?而且,为何对十七届四中全会研究反腐败如此兴奋和激动?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党的前三届四中全会都作出了影响中国发展的重大决策,媒体和人们猜想,此次也不例外。1994年9月,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此,全党上下就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轨道上大踏步行进;1999年9月,十五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此揭开了国企改革的序幕,为解决国企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迎来了国企发展的春天;2004年9月,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会议通过的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决定很快成为学者和普通百姓讨论的热点。按此推理,不难得出这样一个值得期待的结论:十七届四中全会必定有新的重大决策问世!这不能不牵动关心群众利益和以热点新闻为生的媒体的激情,不能牵动关心中国发展和自身发展的人们的热情。

  其次,笔者认为,当前摆在我们最紧迫的有两件事:一是如何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又好又快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二是如何有效地预防和惩治腐败。我党历来重视干部队伍的建设,历来从严要求干部的作风问题、廉洁问题、能力问题,历来警惕干部队伍出现脱离群众、追求享乐、以权谋私等问题。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叫响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的口号,总书记还曾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但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党的执政形象、干部队伍的形象,是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现象,是党与人民群众之间一个最不和谐音,也是有可能动摇党的群众基础的一个最大隐患。基于此,人们有理由相信,实质上也可能是一种深切的希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必然会也应该会对党内腐败问题作出重大决策和部署,真正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无藏身之地!

  其三,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和过程是,中共中央召开全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样也会召开全会,总书记将会出席这次全会,并作重要讲话,为今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方向,为反腐败斗争吹响号角,给反腐败斗士鼓足干劲,使之继续十六大以来的良好反腐败态势,把潜伏的腐败分子一个个清除掉,健康党的肌体,为建设一个清正廉明的政治秩序、经济秩序、法制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无论是媒体,还是普通人,他们之所以对十七届四中全会表现极大的关注和热情,一是缘于他们对十七届四中全会充满期待,二是缘于他们看到和关心我党存在的某些问题,并希望我党能尽快克服和解决,三是缘于他们渴望清除腐败,过上公平正义和幸福美满的和谐社会生活。(刘永涛) (来源:湖南红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