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省审计厅厅长做审计报告:6省直部门有违规

2009年07月29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受省政府的委托,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作《广东省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报告在肯定去年广东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的同时,重点披露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报告披露,财政资金在使用过程中违规现象仍然存在。其中省财政厅违规拨付资金近28亿元。此外,审计了6个省直部门,均有违规问题。

  昨日上午,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主持会议,副主任钟阳胜、谢强华、邓维龙、陈用志、陈小川,秘书长崔健出席。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佟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省人大法委关于《广东省流动人员服务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修订草案)》、《广东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办法(草案)》、《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草案)》的说明;听取关于《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决定》的说明及省人大法委的审查报告;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2008年省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及省人大财经委的审查报告;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2008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0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加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听取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关于《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会议还听取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

  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财政厅资金违规拨付近28亿

  今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具体包括省财政预算管理、省地税部门税收征管和6个省直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在省财政预算管理审计中,发现省财政厅有违规拨付资金现象。2008年,省财政厅将交通建设资金13.95亿元、13.68亿元和城乡气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资金3000万元分别拨给相关主管部门和下属单位,未能按照规定将资金直接拨到项目建设单位、商品或劳务的供应商。

  审计还发现,截至2009年3月31日,省财政到期借款2.99亿元仍未收回。其中,财政专户资金借款余额1335万元长期挂账未收回;历年省级农业综合开发有偿资金到期未收回借款余额2.86亿元。

  今年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审计了6个部门,同时延伸审计31个下属单位,发现仍存在一些违规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省建设厅:上年结余589.2万元未列入当年预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试费收入44.2万元未上缴省财政;公用经费支出超预算335.5万元。

  省交通厅:部分涉外公路运输管理费789.3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下属省交通工程造价管理站等2个单位应收未收历年交通定额测定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费4343万元。

  省新闻出版局: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下属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少列专项结余174.7万元。

  省海洋与渔业局: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偏低;省海洋与渔业服务中心挪用专项资金105.1万元,用于发放人员工资。

  省中医药局: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虚列支出挂暂存款829.4万元;下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74万元投资收益未列收入反映。

  省妇联:租金收入38.9万元未按规定纳入预算收入反映。

   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情况:虚报22万人骗取新农合补助

  去年,省审计厅组织对韶关、梅州、汕尾、江门、湛江、清远、潮州、揭阳和云浮等9个市6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涉及资金总额58.27亿元。

  环保资金到位率仅50%

  2006年至2007年,9个市共安排省级环境保护资金使用项目205个。抽查发现,环保项目建设总体进展缓慢,205个项目的综合资金到位率仅有50%,综合投资完成率只有43%。

  此外,虚报建设内容,挪用资金现象也有存在。

  骗取新农合医疗补助资金

  对2006年至2007年9个市该项资金的审计抽查发现,有4个县(市)多报参合人数22.2万人,获取省补助资金772.8万元;有3个县(市)挪用专项资金36.3万元,用于业务费等支出。

  此外,该项资金结余率偏高。抽查9个市发现,大部分县(市)2007年当年基金结余率高于省卫生厅规定的当年基金结余率10%的控制线,9个市所属县(区)平均结余率为26%。

  低保资金被挪用近700万

  审计发现,有1个市5个县(市)的民政部门挪用低保人员补助金696.2万元,用于部门事业费、办公经费以及非低保人员的生活费等支出;有11个县(市、区)将低保资金用于应由地方财政安排的农村其他弱势群体开支,涉及资金2330万元。

  此外,有2个市重复申报获取省级补助资金388万元。

  农业资金挪用作行政经费

  审计发现,有6个市共10个项目单位挪用农业资金372.8万元用于弥补行政经费等支出;有1个市1个项目虚报冒领农业资金8.8万元。

   6个市2007年度财政决算审计情况:44亿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

  去年,省审计厅组织对汕尾、东莞、中山、江门、揭阳和云浮等6个市2007年度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不少问题:这6个市将应缴国库的一般预算收入17亿元和基金预算收入27.14亿元,放在预算外财政专户或滞留在执收单位,未纳入预算管理;有1个市3个县(市)财税部门为完成收入任务,采取财政拨款缴税、提前征收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1.25亿元;有3个市4个县(市)至2007年末共有省级专项资金25.04亿元未拨付使用,其中1个市4个县(市)共5.41亿元被其他项目支出挤占;6个市的地税部门漏征税款5118.9万元。

  赈灾重建:未发现贪污私分现象

  截至2009年4月15日,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516个项目、资金总额62.01亿元,涵盖了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和省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全部资金28.16亿元。审计调查尚未发现重大的违法违规和重大工程质量问题。

  对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筹集、使用和结存的审计表明,全省捐赠救灾款物和特殊党费安全状况良好,未发现贪污私分、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现象。

  去年整改:处理有关责任人员6人

  蓝佛安表示,2007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的要求认真组织整改,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绝大部分都得到整改和纠正。

  他说,通过整改已上缴财政资金4.4亿元,归还被挤占挪用资金2587万元,拨付滞留闲置资金9984万元,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资金1.5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章34项,处理有关责任人员6人。

  记者观察:审计报告悄然“变脸”不仅“看病”还要“治病”

  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记者发现,“预算执行率低”的说法频频出现。蓝佛安厅长称,在对6个省直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3个部门存在专项资金闲置的情况,此外专项资金闲置的情况在一些市、县也有存在。

  针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发挥效益不够这一突出问题,蓝佛安在报告中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的编制改革,提高部门预算的准确性、完整性和透明度,加强对项目支出预算跟踪管理和考核。

  记者还发现,今年的审计报告与往年比,无论是格式还是内容都已悄然“变脸”,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像往常一样,用数字说话,披露审计中发现的各种问题,而且对个案原因有了更深一步的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

  有关人员表示,往年的审计报告,数字罗列较多,让人一头雾水。而今年的报告中,像“低保资金拨付环节多,监管不到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部门和上下管理机构之间缺乏有效协调导致管理脱节”等分析性的字眼在报告中成为点睛之笔。“审计报告不仅提出问题,还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一大进步。如果说过去的审计主要是"看病"、"查病",现在的审计更要发挥其"治病"的功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祁海告诉记者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