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死撑 被罢总统写信施压奥巴马

2009年07月29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遭罢免的塞拉亚目前还身处尼加拉瓜境内
遭罢免的塞拉亚目前还身处尼加拉瓜境内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务院官员28日宣布,吊销洪都拉斯临时政府4名官员的赴美外交签证,同时正在审查其他官员的签证情况。

  面对国际社会进一步的压力和孤立,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依旧强硬,称这些措施不会产生太大作用。

  施压:吊销赴美外交签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28日说,美国不承认罗伯托·米切莱蒂领导的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因此吊销临时政府4名官员赴美外交签证。

  美方此举距离洪都拉斯政变整整一个月时间。

6月28日,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遭罢免并被驱逐出境。

  虽然凯利并未提供上述官员的具体信息,但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玛尔塔·洛雷娜·阿尔瓦拉多证实,最高法院法官托马斯·阿里塔和国民议会议长何塞·阿尔弗雷多·萨韦德拉均在被吊销签证之列。

  美联社报道,阿里塔在政变前几天曾签署逮捕塞拉亚的命令。

  此外,洪都拉斯前驻美大使罗伯托·弗洛雷斯也向美联社证实自己的签证被吊销。虽然弗洛雷斯由塞拉亚任命,但他在政变后承认米切莱蒂政府。

  凯利宣布决定时还表示,效力于米切莱蒂的其他临时政府官员也在美国可能考虑吊销签证的名单中。

  “这是美方针对洪临时政府总体政策的一部分,”凯利说,美方希望借此敦促洪都拉斯国民议会释放积极信号,支持调停人、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提出的和解方案。

  欢迎:塞拉亚呼吁更严厉措施

  身处尼加拉瓜境内的塞拉亚获悉美方上述举措后表示欢迎,称此为“正确”决定。不过,他呼吁美国向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施以更严厉措施,迫使他们作出妥协。

  “我们应该继续要求美国对政变领导人施加更大压力,以明确表达对政变的批判,”塞拉亚说。

  洪都拉斯发生政变后,临时政府没有得到任何国家承认,美国除谴责政变、支持塞拉亚外,还减少对洪都拉斯军事援助。然而,洪临时政府并没有因这些孤立措施作出让步,外界斡旋的谈判在是否同意塞拉亚回国复职问题上陷入僵局。

  就在美国作出吊销签证决定前一天,塞拉亚致信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呼吁他对政变领导人和临时政府成员采取直接制裁措施,包括吊销赴美签证和禁止其银行账户交易等。

  死抗:临时政府等待总统选举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外交部副部长阿尔瓦拉多回应美方举措时坚称,临时政府不会因此受到太大影响。

  “这是国际社会对洪都拉斯所发生情况的误解表现,”阿尔瓦拉多提及美方施压举措时说, “它不具决定性,不会对洪都拉斯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洪临时政府外交部长卡洛斯·洛佩斯27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称,等到洪都拉斯总统选举日期临近,塞拉亚回国复职的声音将逐渐消散。

  根据计划,洪都拉斯将于11月29日举行总统选举,而宪法规定塞拉亚的总统任期将于明年1月27日结束。“当选举前竞选工作开始,那会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局面,”洛佩斯说,“有关塞拉亚的问题将逐渐退潮。”

  美联社分析说,洛佩斯表态显示,洪临时政府显然乐观认为国际社会将承认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政府,因此选择死抗国际社会巨大压力,即使没有国家承认自己合法性也拒绝塞拉亚回国。

  这一考虑或许可以解释洪临时政府、最高法院和国民议会近期与国际压力玩 “太极”的原因。

  洪临时政府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虽然已表态 “不可能”让塞拉亚回国复职,但仍表示将咨询国民议会和最高法院关于塞拉亚回国的意见;国民议会27日以事关宪法问题为由,取消了有关塞拉亚是否可以回国的投票;但据路透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最高法院已经研究过有关塞拉亚回国的方案,但没有就是否会就此作出裁定发表任何看法。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