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六成网友反对水价上调提议按水量阶梯收费

2009年07月29日13: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今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城市居民用水价格“涨”声一片,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拟涨幅度最低3毛,高到1元。水关乎日常生活,水价是否该调整、调整的方式等备受人们关注。

  对此人民热线推出辩论《专家称上调水价是劫富济贫,你同意吗》,截至28日12时,共有31618网友参与投票,其中19977网友反对提高水价,占总数的63%,反对者普遍认为水价上调是劫富济贫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另有11641人表示支持,占总数的37%,支持者主要从节约资源的角度考虑,认为上调水价有利于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减少浪费。
在留言中,很多网友对一刀切提高水价的方法提出异议,建议制定更合理的阶梯水价政策。

  63%网友反对上调水价:富一定劫,贫却不一定济

  对于某些专家“上调水价是劫富济贫”的说法,很多网友认为纯属无稽之谈。有网友留言称,“水价涨了,支出就高了。富人不在乎增加这点支出,可是穷人就是感到负担重了。何来劫富济贫?”,“水价高了穷人便无便车可搭了!涨价其实是贫富一起被劫。或者叫劫富不济贫。”

  水是生活必需品,提高水价无疑会无形中增加百姓的生活成本,这是很多人反对提高水价的主要原因。网友留言称,“在经济危机大背景下,绝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下降,水价上涨、油价上涨会无形中增加人们的生活压力。我们国家的目标是共同富裕,让人民生活得更好,希望国家能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稳住或减少百姓生活的成本。”还有网友认为,水应该是公共用品,不应该以赢利为目的,“应该考虑人民的基本生活用水,把供水搞成公益事业而不是只顾赚钱。”

  水价和穷富没有关系,能够让每个人吃得起水,这才是制定水价的前提。

  节约资源和“人人有水喝”之间的平衡点:阶梯水价政策

  水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控制用水量以节约资源是很多网友支持水价上调的主要原因。例如有网友留言称,“涨水价也没什么不好,省着有人浪费水。不自觉的人有得是,不提高价格是约束不了这种人的。”

  一刀切提高水价的方法虽然简单且能有效控制用水量,但无疑会让普通百姓生活成本增大,对此很多网友提议实行阶梯水价政策,即核定一个基本用水量,基本用水量以内的不涨价或实行低价,超过的部分水价加倍。

  网友留言:“我认为应该有每个月的最低保障水,价格比较便宜,让穷人吃的起,以后的要翻着番的往上加价,让浪费者心痛,看他还浪费”,“分段计费最科学。调查一个人一个月基本生活用水量。将基本使用量按基本价计费,超过的按五倍价计,再超过的部分按十倍价计费……”。

  还有网友表示,该高收费的应该是工业用水而不是居民用水,“工业用水和民用是两码事,如果要劫富济贫就大幅提高工业用水的价格。”“可以根据水的不同用途来进行收费,比如对洗车行就可以高收费,对老百姓的用水可以按低标准收费”。

  总之,水价调整不能简单的一刀切,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办法,既要保护广大群众的基本利益,又可以遏制浪费,保护水资源。(李江哲)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