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区改造砍伐花草树木 老人流泪抱树不撒手

2009年07月29日1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 往日的绿地如今已经变成光秃一片,丰台区北大地西区一里不少居民对此痛心不已。上周五和周六,正为该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队将数十棵树木砍伐,引起居民愤慨,纷纷上前护树。经丰台区园林局证实:施工队的伐树行为未经审批,丰台街道将追究施工队责任,酌情补植绿树。


  上周五,北大地西区一里10号楼的王先生意外发现,楼前绿树成荫的小花园竟然被夷为平地,周六,12号楼和13号楼之间的花草树木也难逃厄运,伐树人是正在为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工人。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9号楼和10号楼之间的平地覆盖着厚厚的黄土,两旁只有四棵直径约30厘米的树突兀地“站”着。

  “要不是大伙齐上阵,这几棵也保不住。”居民卞大妈回忆,上周五上午,数十名工人用电锯、挖掘机等设备,很快将9号楼前所有的花草、一些小树苗和十余棵树龄在20年以上的树木“一扫而光”。几位老居民见状上前阻拦,80多岁的许大爷死死抱着一棵树,流着泪不让工人砍伐,另有几位大妈干脆坐上马扎轮流蹲守,这样才保住了四棵树。事发后,居民杨大爷立即到社区和街道反映情况,可没想到第二天上午,12号楼和13号楼之间的数十棵树木和花草全被砍光。一位居民用手机拍下了当时伐树的情形,成捆的树干被装上卡车,居民们痛心疾首。最后,在民警的介入下,施工被叫停,小区内其他楼前的绿树幸免于难。

  不少居民告诉记者,该小区已有近30年的历史,被砍伐的树中不乏直径在40厘米以上的老树,很多老居民都是眼看着这些树长起来,对它们有着深厚的感情。“每天早晚都要在小花园里遛遛弯。”居民们听说,小区里要修建停车场,“这不能为了停车牺牲了绿化啊。”对于施工队的行为,居民们既生气又不理解。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丰台区园林局,该局工作人员称,并未接到北大地西区一里施工方的伐树申请,所以是施工单位在没有伐树证的前提下私自伐树。随后记者又与丰台街道城管科取得联系,刘科长介绍说,北大地西区一里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工程,居民停车难和安全通道不畅问题尤为突出,小区绿地有不少居民自留地,也需要整治。今年3月整改方案正式确定,4月召开居委代表会,7月在小区内张贴改造通知,同时公开招标开展施工。

  记者在通知上看到,改造内容包括道路修复、绿化补植、停车场建设等,并告知居民自家种植的花草和果木要提前处理。刘科长出示的一份施工方监理会议记录上显示,城管科特别要求施工方砍伐树木之前上报街道,禁止随便砍伐,直到7月24日有居民告状才得知施工队砍伐了树木,城管科工作人员前去现场叫停施工,没想到7月25日施工方在没有上报的情况下再次将12号楼和13号楼间的树木砍伐。刘科长表示,目前城管科已经责令叫停施工,追究施工队责任,反思监管中的漏洞,今天下午将召开居民说明会,向居民征集整治修改方案,承诺补植树木。叶晓彦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