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高分生六成出自高知家庭 半数父母籍贯不同

2009年07月29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对45名600分以上高考生进行问卷调查

  统计表明超半数父母籍贯不同省

  北京高分生六成出自高知家庭

  高招三本录取昨天结束,至此,高招本科录取已全部收尾。目前,北京一本、二本被录取的考生已基本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本报近日对45名在今年高考中排名靠前、成绩在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据统计,这些高分考生超过六成都来自高知家庭,近四成来自公务员家庭,近三成来自教师家庭。其中,父母双方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到四成。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陈卫教授表示,从统计学上讲,本报此次选取的样本量已足够,统计结果较具代表性。

  家庭出身

  ●关键词:父母学历和职业

  六成被调查高分生出自高知家庭

  在对高分生父母学历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超过六成的高分考生出自高知家庭。

  在被调查的高分考生中,近四成来自公务员家庭,近三成来自教师家庭。

  ■分析 高学历父母熏陶孩子更具竞争力

  北京大学高考研究专家孙东东教授认为,家庭背景对孩子的成绩至关重要,高知家庭更容易培养出高分考生。

  孙东东分析说,公务员、教师作为家长能发挥更好的督导作用。

  "一般公务员的家庭,父母受过高等教育,且还有充裕的时间和优越的经济条件,能为子女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孙东东说。

  对于教师家庭,孙东东则认为,这是"近水楼台"。"父母一方是教师,在教育子女时有便利的条件。"孙东东说。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陈卫教授认为,子女在高学历父母的培育和熏陶下,会形成较优良的学习、思维习惯。这便比其他孩子具备了更多的竞争优势。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公务员和教师们在教育孩子时,相对更讲究教育方法,不会给孩子施加压力。

  调查说明

  调查区县:西城、海淀、东城、崇文、宣武、石景山

  调查方式:电话访问

  调查内容:考生父母学历、籍贯及职业;考生所在区县及学校排名、分数、毕业学校及一志愿报考院校

  调查对象:排名靠前的600分以上考生

  有效样本量:45份

  ●关键词:父母籍贯

  超半数高分生父母籍贯不同省

  本报在调查高分考生中发现,超过半数的父母亲为不同籍贯。

  ■分析

  父母通婚范围广利于子女优生优育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陈卫教授表示,从以往的统计现象来看,父母通婚范围广,先天上有利于子女的优生优育。

  一般来讲,两个不同种族、不同地区的男女婚配,血缘关系较远,孩子的体质、天赋也会明显优于父母。所以,优生优育一般提倡异地或跨地区通婚。

  高考专家孙东东认为,之所以父母通婚范围广,孩子聪明,很大程度上是指不同文化的交融。

  孙东东举例说,一个孩子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东北人,他获取的文化包括父母双方的地域文化,还包含居住地的文化。这样的孩子的知识面就要比土生土长的当地孩子广。

  学校分析

  ●关键词:意愿学校

  七成高分生一志愿报北大清华

  在本报统计的45名高分考生中,考生的意愿学校超七成选择北大、清华;九成以上高分生选择在京内的高校就读。在45人中,只有2人选择京外高校。

  ■分析

  “北大情结”源于皇城根儿文化

  有着多年高考录取工作经验的专家孙东东认为,高分生选择清华、北大是因为这两所学校是尖子生最认可的“高等学府”。

  至于选择北大的考生多过清华,孙东东认为这是由于北京生源所接受的皇城根儿文化。

  孙东东说,在志愿选择上,北京生源更倾向于留在北京。

  ●关键词:毕业学校

  被调查高分生都出自重点校

  本报调查的这些高考分数在600分以上的高分生,全部毕业于区县级以上的重点高中,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市级重点高中。

  人大附中、北京四中、五中、八中都是出高分生的大户。

  ■分析

  中考扁平化使高分生扎堆儿

  对于重点高中的高分生比较多,孙东东教授表示,这是由于中考平行志愿使成绩扁平化的影响,“这种结果是必然的。”

  “中考的平行志愿使得高分考生全部流向重点高中。”孙东东说。

  孙东东强调,这实际是中考平行志愿的弊端,让好的学校因为招来的都是高分生而更好,差学校则更差。

  “中考就是分水岭,这些孩子在中考时考进什么样的高中,就已经决定他之后会进入什么样的大学。普通高中的孩子想进入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几乎不可能。”孙东东分析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