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轮中美对话闭幕 双方重申六方会谈重要性(图)

2009年07月29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王岐山(右)与盖特纳共同主持经济对话
王岐山(右)与盖特纳共同主持经济对话

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中方代表团
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中方代表团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 双方签署能源和环境合作备忘录

  戴秉国:除了登月我们无所不谈

  □新华社电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为期两天的对话。

  胡锦涛主席向对话开幕致贺辞,奥巴马总统亲临开幕式发表讲话,并会见中方代表团。

双方认为,这一机制体现了中美关系30年来的成果,表明双方正共同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首轮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为双方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应对金融危机:美国增加储蓄 中国提高消费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增进了双边沟通,加深了相互理解和信任。

  首先,中美两国将各自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以确保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有力复苏;这些措施包括增加美国的储蓄和提高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

  第二,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强有力的金融体系,并且完善金融监管。

  第三,双方致力于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反对保护主义,以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促进创新。

  第四,双方同意在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机构方面进行合作,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确保充分的发展融资并应对未来危机。

  应对气候变化:中美签署能源和环境合作备忘录

  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清洁高效能源、保护环境、确保能源安全方面面临共同的挑战,拥有共同的利益。为此,双方谈判拟就了一份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美方由美国国务院和能源部牵头,中方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

  基于公平、两国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各自能力,中美两国认识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双方重申,将共同致力于进一步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致力于今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

  双方决定通过油气论坛、能源政策对话和新建立的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继续开展务实合作,并将在今年内举行相关会议。双方承诺在可再生能源、清洁煤 (包括碳捕集和封存)、智能电网、页岩气、第二和第三代生物燃料以及先进核能方面加强合作。双方同意在战略石油储备、提高能源市场透明度等领域开展对话。中方邀请美国政界、媒体、学术界代表到中国参观清洁能源设施,美方确认收到邀请。

  朝鲜核问题:重申六方会谈的重要性

  双方讨论了两国共同面临的国际挑战。双方重申六方会谈和继续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保持半岛与东北亚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强调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874号决议和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重要性。两国还承诺,中美将加强协调,共同推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稳定和发展。双方同意,两国负责伊朗及中东事务的高级官员应继续保持密切磋商。

  双方指出,两国都反对恐怖主义,承诺共同努力加强全球防扩散和军控机制,双方重申了各自的核政策,并讨论了即将召开的201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及裁军谈判会议。此外,两国还就美方倡议召开的全球核安全峰会交换了意见。

  对于首轮对话,国务委员戴秉国称非常成功,他还表示双方讨论的话题无所不包,“除了登月之后几乎所有问题都谈了。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