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今夏无大流域洪灾 永定河可抗百年一遇洪水

2009年07月29日1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本市上游位于多雨带易发大洪水 永定、潮白两河启动抗洪预案

  市防汛办表示今夏北京不会暴发大流域洪灾

  本报讯(记者陶颖)今年南方多省市已出现洪涝灾害,北京上游地区河北也通报易发大洪水,本市防洪形势是否严峻?上午9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永定、潮白两大水系抗洪严阵以待,保证今夏不会暴发大流域洪灾危及市区。

  针对今夏严峻的洪涝形势,本市已启动永定河、潮白河专项抗洪预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王毅表示,各项抗洪措施已准备充分,“只等着洪水来”。

  王毅总工程师详解了两大流域抗洪体系。永定河防洪工程包括三大部分:一是拦蓄洪水,包括官厅水库、永定河滞洪水库等;二是牢固大堤,有440余公里干流堤防,以及卢沟桥、屈家店等水闸枢纽;三是洪涝成灾后的分洪区,包括小清河、永定河泛洪区等。

  同样,潮白河也形成了五座水库滞洪,能拦蓄上游来水的70%;流经平原地区的河道也建起防洪大堤。

  这样的抗洪体系,能多大程度保证北京市区不遭洪灾入侵?王毅总工程师表示,潮白河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概率为1%;永定河发生50年一遇洪水可能性为2%。“目前正在密切监控降水和上游洪涝形势,可以说,北京不会暴发大流域洪灾。”

  据王毅介绍,永定河已达到百年一遇抗洪标准。其中,直接保护北京市区的卢沟桥以上左堤,已达到防御可能最大洪水1.6万立方米/秒的标准。潮白河右岸大堤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能抵御3000立方米/秒的洪水。

  王毅表示,尽管今年汛期能保证不暴发大流域洪涝灾情,但由于夏季降雨突发性强,局地雨强大的特点,不排除出现小范围洪涝,因此各区县防汛部门以及排水抢险等单位,仍要提高防洪警惕。

  ●新闻背景及延深

  上游易发洪水或将波及北京

  河北省水利部门发布消息称,进入7月主汛期以来,河北省部分河道出现多次洪峰过程。

  河北水利部门预测,这将对北京上游以潮白河和永定河为主的两大河系造成影响,可能引发北京的洪涝灾情。

  一方面可能导致潮白河水漫溢,会威胁密云水库的安全;另一方面,永定河若出现超标准洪峰,可危及北京平原地区。

  今夏洪涝灾情可能重于往年

  近日,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张祖强表示,今年的洪涝灾情可能比去年更重。

  入汛以来,我国先后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多省市河水流域出现洪灾。其中,四川、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洪涝灾情,部分城镇一度影响到当地市民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