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坛出名死敌麻生和鸠山的祖辈恩怨

2009年07月29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来日本政坛风云动荡,借执政的自民党威信下降之机,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带领民主党,锋芒毕露,目标直指夺取政权,和自民党党魁、现任首相麻生太郎展开了一场激烈对决。然而,这绝非仅仅是他们两人的对决,两家的恩怨可以上溯到60年前。


  “犬猿之仲”

  鸠山由纪夫的祖父鸠山一郎和麻生太郎的外祖父吉田茂,在日本政坛被称为“犬猿之仲”。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在日本文化中把依赖武力解决问题的狗和以头脑灵活自居的猴子列为天敌。“犬猿之仲”的意思就是,双方谁看谁都不顺眼,死对头不共戴天。

  这两人都是日本战后著名政治家。吉田茂曾任日本第45、48、49、50、51代首相,因身体肥胖且喜欢吸哈瓦那雪茄,被称作“东洋版的丘吉尔”。鸠山一郎曾任日本第52、53、54代首相,是1943年因反对《战时刑事特别法》而敢和东条英机拍桌子的“硬汉政治家”。在政治理念上,吉田茂坚决反对日本公开重整军备,鸠山一郎则积极主张建立日本的自主宪法、自主军备和自主外交。鸠山一郎被视为日本战后鹰派的创始人,吉田茂则是鸽派的重要代表人物。这两人斗起来,可以想象当年的日本政坛是何等暴风骤雨———只是谁也没想到,60年后,他们的外孙和孙子又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恶斗。

  其实,鸠山一郎和吉田茂早年曾是很不错的朋友,都曾在日本军国主义时代担任过官职。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后,进入战后政治时期,此时,日本政坛党派林立。在1946年的总选举中,日本第44任首相、73岁的币原喜重郎大败,鸠山一郎担任总裁的自由党成为日本第一大党。此时,鸠山一郎是群雄中堪称霸主的人物,而吉田茂当时则被称作自由党二号人物。

  麦克阿瑟“搅局”

  在总选举中获胜的鸠山一郎踌躇满志,就等着被任命为首相了,却忘记了在日本还有一个太上皇———麦克阿瑟。盟军占领日本后,设立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盟军最高司令部,麦克阿瑟就任司令官。日本政府的事情,最终都要经过这位将军的裁决。

  对于鸠山一郎,麦克阿瑟并不怎么喜欢,他觉得鸠山能力太出众,威望太高,如果被他取得政权,其势力超出了盟军可以接受的程度,恐怕不一定像期待的那样听话。麦克阿瑟正在日本作民主试验,不好直接下令推翻选举结果。但是,他此时还有一项使命,就是在日本逮捕各路战犯和军国主义分子。于是,鸠山一郎便因“曾辅助军国主义政府”的罪名而遭到“剥夺公职”的处分。

  鸠山的罪名并非无中生有,他的确曾经从事过对反法西斯力量的镇压。然而,麦克阿瑟对日本法西斯政权的成员普遍处理宽宏,如731部队长石井四郎等,在麦克阿瑟的庇护下终生都没有受到惩罚。鸠山这样的“罪行”在当时的日本够不上必究的程度。

  无论如何,突然被剥夺公职,对鸠山一郎来说如同晴天霹雳。这时鸠山需要在自由党内部立即找到一个代替自己接任首相的人,他看中的就是吉田茂。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