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岐山:中美关系发展至今是顺应历史潮流(图)

2009年07月29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在华盛顿落幕。图为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在联合记者会上总结对话成果。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李静吴庆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二十八日晚指出,中美关系的“潮流”由两国人民和两国的利益决定,中美的政治家们只能“顺之”。

  王岐山当晚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晚宴,并就中美关系发表即兴演讲。在演讲中,他借用地质学者领悟海浪涌动原理的故事指出,人类在历史潮流的问题上和大自然有着相同的属性,即“顺历史潮流者赢”。
“各国人民都需要和平与发展,富裕与文明。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也是顺应了历史的潮流。这个历史潮流是中美两国人民的需要,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二十八日落幕。当晚,王岐山副总理与国务委员戴秉国一起出席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组织的晚宴。被戴秉国称赞为“京城名嘴”的王岐山再秀“王氏幽默”,与美国财长盖特纳论起辈分。

  “我跟盖特纳的关系,应该是"叔侄"的关系。因为他父亲老彼得原是福特基金会驻华首代。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曾经向他父亲申请福特基金会资金做研究。按照中国人的说法,如果工作上发生联系了,孩子辈的就得叫对方叔叔,或者伯伯。”

  王岐山自谦为外交的“门外汉”,却堪任上海世博会的专业“代言人”。演讲结束前,王岐山不忘替世博会作了一番宣传,他还邀请在座的嘉宾在明年五月以后都去世博会参观访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