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致中认罪协商被拒机率极高 恐无法获得缓刑

2009年07月29日1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当局“检察总长”陈聪明日前召开检察首脑会议,针对陈水扁弊案声请认罪协商被告刑度进行讨论,吴淑珍胞兄吴景茂因吐实时间太晚,不符认罪协商的资格。而检方拒绝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夫妇协商谈判的结论机率也极高。


  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声明要认罪协商,但海外12.7亿元资产迄未汇回检方指定账户,与特侦组期待有落差,陈聪明这两天将再开召开会议,作成拒绝与陈致中夫妇协商、谈判的结论机率极高。

  扁案声请认罪协商的被告包括前力麒建设董事长郭铨庆、“吴淑珍助理”蔡铭哲、前竹科管理局长李界木、吴景茂,他们在扁案侦结前认罪,但审判阶段各自表现,是否符合认罪协商的条条不尽相同。

  其中,郭铨庆在南港展览馆案中行贿扁家9000万元,另找人头协助扁家洗钱,曾两度因案入狱,他稍早涉及北投缆车弊案,目前全案高院更审中,特侦组曾经希望他捐1000万元作公益后建议法官判他免刑,但捐款金额特侦组希望能够再提高。

  蔡铭哲触犯的是贪污重罪,虽侦查中自白并汇款1亿元回检方账户,符合认罪协商的要件之一,不过,他经手的钱太多,检察首脑会议决议仅对他建议从轻量刑,台北地院前天开庭检方已经表态。

  至于吴景茂部分,检方认为,他在扁案去年12月12日起诉前一刻,供出扁家自国泰世华银行搬运7.4亿元到元大花园广场,又供出吴淑珍另藏钻石、珍宝,对特侦组追查扁家不法所得有贡献,但他供述的时间太晚,且供词内容未经起诉,检方预计排除与他协商。

  另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吴淑珍、陈致中母子与赵建铭、陈幸妤夫妇涉及的伪证罪,台北地方法院正式分案由法官沈君玲审理,并定8月3日、13日分别传唤陈幸妤及吴淑珍母子开庭,由于扁案将在9月11日宣判,若伪证案赶在扁案前宣判,届时陈致中涉洗钱案部分虽认罪,恐怕也无法获得缓刑,律师认为陈致中很可能“两头空”。

  律师蔡茂松表示,“既然陈幸妤、陈致中姐弟在检方侦查时已认罪,只要法院首度开庭时陈致中也向法官认罪,法官就可改简易判决处刑,很快就能结案。”

  律师杨扩举则指出,由于陈幸妤并未涉及其它案件,伪证案认罪后,获判缓刑机会高;但陈致中另涉扁家洗钱案,若伪证案先宣判,他可能获判缓刑,但随后扁案宣判,将形成即便他认罪也无法获得缓刑,还可能因他在扁案遭判刑而遭撤销伪证案缓刑,分析陈致中最后可能“两头空”。

  目前沈君玲已定8月3日先审理陈幸妤被控伪证罪部分,同时一并处理她遭限制出境部分,至于吴淑珍、陈致中、赵建铭及陈敏熏等人则将在8月13日一并开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