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沙晚报:“开胸验肺”暴露职业病防治漏洞

2009年07月29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开胸验肺”事件有了最新进展:经职业病防治专家就张海超职业史、现有能够收集到的影像学资料和追踪到的多家医疗机构诊疗内容进行了缜密科学的诊断复诊,诊断为“尘肺病”。

  有这样的进展,无疑是好事。
但还不足以解决职业病防治体制客观存在之弊。

  其一,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申请职业病鉴定者,必须出具由用人单位提供的职业史、工作场所、健康档案等,这无异于让用人单位自证有过有罪,岂非荒唐!

  其二,《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职业病鉴定只能由具有职业病鉴定资质的职业病防治机构检查认定,但其中却缺失了对职业病鉴定机构的监督规定,对不负责任的职业病鉴定相应的处罚措施也显得过轻。

  其三,《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按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用人单位应当采取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而且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张海超原打工的用人单位显然违背了这些规定,应当受到“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的处罚。但这样的处罚太轻,必然带来低成本违法。

  制度存在漏洞,必生后患。现在,张海超以“开胸验肺”极端方式提醒我们:该是完善法律、让劳动者能体面地劳动的时候了!(李北陵)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