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向伊朗发最后通牒 以色列不排除武力打击

2009年07月29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以军潜艇兵发红海直指伊朗

    美外长向伊朗发出“最后通牒” 伊朗面临更多严厉制裁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7日在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会晤以方领导人,希望劝说以色列耐心看待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主张对话的政策。



  盖茨此后向伊朗发出警告,美国就解决伊朗核问题释放出的对话善意并非没有期限,如果伊朗没有及时积极回应美方善意,它可能面临更严厉制裁。

  美国:对话善意有期限

  盖茨当天分别会见了以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和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以消除以方对美国主张与伊朗对话的忧虑。

  以方坚持认为,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暗中研制核武器,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张对话的政策可能被伊朗领导人利用,进而为发展核计划赢得更多时间。

  “根据我们所掌握的信息,我认为总统(奥巴马)列出的时间表依然可行,不会显著增加任何一方面临的危险。”盖茨说,“总统显然期望今年秋天前收到(伊朗)某种回应……我们也知道伊朗试图拖延时间的可能性。”

  不过,盖茨当天从耶路撒冷飞抵约旦首都安曼后进一步阐明美方态度。他警告说,伊朗拒绝“橄榄枝”的后果就是更多严厉制裁。

  “如果对话进程不成功,美国已准备好推动更多严厉制裁。”盖茨强调,这些制裁措施将不再像当前制裁那样相对“温和”,“我们会努力寻求国际社会采取更强硬立场。”

  以色列:武力打击不排除

  尽管美国尽力以强硬表态来安抚以色列方面担忧,但却丝毫没有说服以方领导人软化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

  美联社注意到,以国防部长巴拉克在与盖茨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连续3次阐明以色列有关对伊朗动武可能性的立场,即不会排除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任何应对措施。

  “我不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谈太多东西有什么意义,我们立场明确。”巴拉克说,“虽然现阶段应优先通过外交途径和制裁解决问题,但没有任何选项应该被撤下桌面。”

  巴拉克认为,与伊朗的对话应该“时间短暂、目标明确且伴随有可能的制裁”。这样,不用多长时间就可以判断伊朗是在“违抗整个国际社会”还是“认真准备合作”。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虽然以色列官员较少提及有关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想法,但以军近期举行了一系列涉及空军远程任务等的军事演习,并先后派遣一艘潜艇和一艘驱逐舰经由苏伊士运河驶入红海,被媒体看作是可能对伊朗军事打击的准备。

  欧盟:国内争端扰进程

  俄、中、英、法、德、美六国与伊朗就核问题展开的对话去年9月陷入停滞。尽管六国今年4月呼吁伊朗恢复谈判,但对话进程迄今没有取得进展。

  欧洲联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认为,虽然美国希望伊朗能尽早回应对话善意,但伊朗国内近来因总统选举产生的争端无疑将扰乱这一进程,核谈前景不容乐观。

  今年6月的总统选举中,现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被宣布胜选,但其他总统候选人以选举存在舞弊拒绝这一结果,进而引发伊朗30年来最大规模抗议,致使多人死伤。此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又因任命争议性人物伊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伊为第一副总统而受到国内保守派强烈批评。

  “我认为,这个时候(伊朗)不大可能会有回应。”索拉纳说,“在局势得到改观前,我对伊朗很快作出回应的前景不抱期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