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财政部洛文杰:中美合作重要性前所未有

2009年07月29日1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8日电(记者刘洪)美国财政部负责中国事务和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事务的执行秘书长兼高级协调人洛文杰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天结束的对话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这一切都基于美中共识:两国合作的重要性前所未有。


  洛文杰表示,在这次战略对话中,他感到印象深刻的不是美中分歧,而是两国间的大量共同点,“美中对全球经济前景的观点相似,并都采取了非常类似的应对措施”。

  美国财政部是美国对华经济交往的牵头部门,也是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经济对话部分的牵头单位,洛文杰则担负整个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主要协调人的角色,并参与了这一对话的整个过程。

  就这次对话,洛文杰表示,两国经过坦诚对话取得了丰硕成果,以经济对话为例,双方达成了广泛共识,比如,双方同意继续采取强有力措施,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又如,双方同意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确保经济实现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洛文杰指出,美中作为两个大国,肯定也存在许多不一致的地方,但战略与经济对话为缩小分歧提供了机会。“我们确实有一致的地方,也有不一致的地方,但我们都同意,不管是什么样的话题,我们都可以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进行沟通。”

  对于这一庞大的对话可能造成问题解决缓慢的疑虑,洛文杰的回答也非常干脆:“我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其实,美中多个部门集体面对面对话,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比如,在银行业改革问题上,美国的主要监管者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玛丽夏皮罗和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亨斯勒,他们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中国金融监管者共聚一堂,谈论过去一年金融业遇到的问题,这样更有助于各方吸取相关的经验和教训。

  在这次对话中,引人关注的一点是中方在美资产安全问题,而这牵涉到美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的美元贬值问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28日经济对话中就敦促美方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安全。

  作为回应,美方在对话中同意,美将“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至少,这是一个颇为积极的信号。

  洛文杰透露,就这个问题,在这次对话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中方介绍了美国货币政策的情况,并解释了美国相关“退出战略”的情况。而他本人对美国国债具有信心,并不担心外国投资者会弃美国国债而去。

  “美联储独立决策,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来解释(相关情况),再合适不过,”洛文杰说。但他也话锋一转说,美方也向周小川行长坦诚询问了中国积极货币政策相关情况。洛文杰还表示,他认为这是双方很好的交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