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座锣鼓大桥通车 锣鼓数量之多创世界之最

2009年07月29日1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临汾市委书记谢海宣布锣鼓大桥命名。作 者:刘一

  临汾市委书记谢海(二排左一)、市长罗清宇(二排右一)在临汾市建设局局长宿清平(一排左一)的陪同下乘车参观锣鼓大桥。作者:刘一

  中新网7月29日电 (刘一 长年 卫东)今天上午,中国首座锣鼓大桥——山西临汾锣鼓大桥竣工通车。

  此前,人们常常称京城卢沟桥上坐落有五百多头头神情各异的狮子。从今天开始,人们视野里又新添气势磅礴的锣鼓大桥的一千五百多面锣鼓。

  在欢庆的气氛中,山西临汾市委书记谢海宣布锣鼓大桥的命名。


  据临汾市市长助理、建设局长宿青平介绍,锣鼓大桥包括大桥主桥、锣鼓广场和威风锣鼓雕塑三部分。大桥全长五百六十米,在原桥二十五米的基础上,两侧各加宽十五米,总宽达五十五米,其中机动车道宽四十米,双向十车道,两侧设各三点五米非机动车道和四米人行道。

  大桥建设采用十四孔至四十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T梁结构,四十二盏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华灯矗立于大桥两侧,桥体由三层CED彩灯装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

  锣鼓大桥以临汾威风锣鼓为主题,桥墩、护栏和桥面中心隔离带共雕刻镶装一千五百多面石鼓,形态各异,气势壮观。

  大桥东西两侧建有四个锣鼓广场,占地面积六十亩,绿化面积二点一万平方米。桥头四座威风锣鼓雕塑,高十三米,采用花岗岩雕刻,分别塑造了威风锣鼓中鼓、锣、钹、铙四种乐器的演奏艺术形态,威武雄壮,气势磅礴,雕塑前方宽一点二米、长十二米的黑色花岗岩地雕,分别展示了悠久丰富的锣鼓文化,与大桥、广场相映成辉,为临汾威风锣鼓的展现与传播树立永恒的艺术丰碑。

  锣鼓大桥原名原马务大桥,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九九八年拆除重建,去年六月实施加固加宽改造,今年7月全面竣工。

  临汾市长罗清宇表示,在临汾全市上下积极应对经济危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时期,临汾市又一标志性工程——锣鼓大桥全面竣工通车,这是临汾市道桥建设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也是临汾市全力打造的一项文化精品工程。

  他强调,锣鼓大桥是连通临汾市汾河两岸的重要交通枢纽,大桥的改造建设对拉大临汾市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锣鼓大桥充分吸取临汾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成功地将威风锣鼓融入桥梁和雕塑设计,把一座普通的桥梁打造成了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精品工程,把一座单一的桥梁建成了集通行、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文化景观,探索出了一条以文化统领建设、以建设展示文化的成功经验。锣鼓大桥的竣工通车,不仅大大增强了汾河两岸的通行能力、方便了群众生活,而且极大地改善了城市面貌,展示了临汾新形象,必将对促进该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记者了解,锣鼓大桥是山西第一座雕塑艺术大桥,也是中国第一座锣鼓文化景观桥梁,其锣鼓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创世界吉尼斯之最,当地政府近期将申报世界吉尼斯记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