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邓小平与卓琳结婚照片:照片上有四人(图)

2009年07月29日2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这是一张邓小平与卓琳的结婚照片。奇怪的是,在这张具有珍贵纪念意义的黑白照片上,却站着两对新婚夫妇。照片左侧是年轻的八路军干部孔原和他的妻子许明。而位于画面右侧的夫妇才是邓小平和卓琳。为什么他们的新婚合影竟然是四个人合照的呢?这张特殊照片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65年后,我们找到照片上的那位新娘卓琳。在北京景山后街一条普通的胡同里,我们来到了卓琳现在的家。

  如今,卓琳已是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了。
散步,是她每日的必修课。说起卓琳的那张结婚照,时光回到了1937年的延安。

  这是60多年前的卓琳,浦琼英是她当时的名字。照片上的卓琳散发着知识女性优雅的气质,衣着也显示出不同寻常的家庭背景。她的父亲是云南著名的火腿大王浦在廷,浦家是一方名绅,富甲乡里。但是生活的富裕,并没有使她变成一个沉迷于奢华生活的富家小姐,相反,浦琼英在学生时代一直是勤奋好学,追求上进。21岁时,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物理系。但在1937年,她却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为了追求自由和理想,她来到了心目中的革命圣地延安。并将蒲琼英改名为卓琳。

  两年之后,一个与她的年龄和生活经历完全不同的青年人,喜欢上了她,并尝试着走进她的生活。

  卓琳邓小平夫人

  他就找我谈,谈了两次。第一次谈一谈他的情况,第二次谈谈他的希望。我听听,觉得这个人还可以,他是有点知识,是知识分子。第二个呢,我说反正都得结婚,早晚得结婚,我那时候已经23岁了,我说,算了吧,就凑合吧,他亲自谈,找我谈了两次话,我才同意。

  就这样,从相识到决定结婚,在很短的时间内,邓小平就和卓琳走到了一起。在延安杨家岭毛主席住的窑洞前,毛泽东、刘少奇、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为邓小平和卓琳举办了婚礼。

  一对年轻的夫妇就这样在战争岁月中慢慢成长,生与死的考验,使他们的感情更加亲密。这段日子里,邓小平和卓琳的三个儿女相继出生。艰难的岁月使得一家五口常常天各一方,但是邓小平每打完一个大的战役,总要想办法把妻子儿女接过来住上一段。就这样,这个革命家庭一次又一次地承受着离别与思念的痛苦,也一次又一次地享受着暂时欢聚与团圆的快乐。他们跟随着邓小平的脚步从太行山一直到大别山,从决战淮海一直到百万雄师过大江。

  1978年底,历经三落三起的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

  从此,人们看到,在邓小平的最后19年里,无论他走到哪里,身边总有妻子卓琳的身影。半个世纪的长相依,不分离,他们已经融为了一体。

  1997年2月19日21时零8分,93岁的一代伟人邓小平离开了与他相濡以沫58年的夫人卓琳。

  摘自大型电视专题片《小平十章》 (责任编辑:王新玲)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