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卓琳三姐妹传奇人生:走出云南巨贾家庭走向革命

2009年07月29日2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生活时报

  春天的故事 卓琳三姐妹

  姐姐浦代英(作者),大妹浦石英(雷迅),小妹浦琼英(卓琳,后来成为邓小平夫人),走出云南巨贾家庭,走向了革命…… 华夏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记载了这些岁月……

  春天的故事

  1979年5月,经组织安排,我从西安迁居到了北京。

  当时,已经75岁高龄的邓小平正在以非凡的智慧和胆略设计和领导着中国的改革开放。

  我刚到北京的时候,没有地方住,就暂时住在卓琳家里。

  邓小平那时候很忙,经常外出视察,了解下情。塞北江南、三峡黄山、深圳珠海,哪里有了新的变化,他就要亲临哪里,观察分析,制定政策,提出思路。回到北京,他还要找很多人谈话,召开各种各样的会议。他精神饱满,工作起来还是那么不知疲倦。

  自1973年春天他们从江西回到北京后,孩子们都住到了身边,他们又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庭。

  他们的家里充满了温馨的家庭气氛。卓琳和邓小平都很喜欢孩子,孩子们各自成家了,他们也没有让孩子们分离出去。他们喜欢亲情,喜欢天伦之乐,打仗的时候,无法带着孩子,现在是和平建设的时候,他们便把孩子全部叫到身边,一起生活。

  那段时间里,邓林的儿子萌萌、毛毛的女儿羊羊、飞飞的儿子小弟陆续出生了。家庭多了新成员,给卓琳和邓小平增添了无限的快乐。

  邓小平虽然很忙,但逢年过节的时候,他都要与家人欢聚,看着孩子们做游戏,踩欢乐球。在孩子们中间,他一点都没有架子。

  小平复出之后,不少组织请卓琳出来任职,她都没有答应。她更愿意本本分分地做自己的工作,协助王秘书处理邓小平的日常文件。

  卓琳去过国外,邓小平1978年10月访问日本、1979年1月访问美国她都跟着一同出访。在国际交往的重大场合,她温文尔雅,落落大方,不失中国女性应有的端庄。她出席座谈,参加各种社交,和邓小平一起给国外友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刘京华有一次问过卓琳:"大毛女襄,姨爹的功劳应该有你的一份吧?"卓琳对她说:"我不敢说有多大的贡献,起码我是努了力的。"我觉得她确实是这样的。

  卓琳的孩子中,毛毛和飞飞因为是解放后才出生的,吃过的苦相对较少;邓林、朴方和邓楠都是解放前出生的,受过了不少挫折。尤其是邓朴方,"文革"当中因为遭受迫害,导致了终身的残疾。朴方在301医院住院治疗期间,我曾经去探视过他。那是1973年的夏天,卓琳一家刚从江西回到北京,我也获准到北京来探亲。姐妹俩诉说过各自的经历之后,我提出要去看看朴方。一天下午,大约三点多钟,我去了一趟301医院。我见到朴方的时候,他精神状态很好。看到他伤残得那么严重,我心里涌起了说不出的伤心:孩子究竟有什么罪过,竟被折磨成这副样子?!名人的后代,真是难当啊。朴方当时还能够坐起来,他正在桌上摆弄着一些零件,干着修理手表、收音机的活儿,已经累得满头大汗了。见我来了,他放下了手中的活计,笑着招呼我坐下。我问了他现在有什么感觉,他说疼痛已经不再明显了,就是行动有点不方便。说话间,他的眉宇中露出乐观的表情。他还询问了我这几年的遭遇,对我的生活表示关心。出来后,我的最深的感觉是:这孩子,真是太可惜了。

  朴方这孩子,意志坚强,也许是因为经历了一次与死亡的搏斗,他非常珍惜生命的价值,他很想为社会做点事情。他投入了中国残疾人基金会的筹建工作,现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谁知道他为这项工作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我在卓琳家里住到1979年底,组织上在木樨地给我分了一套房子,我就搬过去住了,这就是我现在的住宅。

  我在北京定居下来之后,正逢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力以赴地开展落实干部政策、平反冤假错案工作,乐少华当年的十多个老同事念起昔日的情分,给中组部上书,请求撤销过去对乐少华的错误决定,为乐少华平反。中组部接到了我和乐少华过去的同事们的申诉后,马上派人下去搞了一份调查,不久就有了结论。

  28年过去了,当年乐少华以死都不能说明的问题,在改革开放后的今天,组织上终于以铁的证据,使真相大白。

  读着这个报告,我流下了眼泪。

  "少华,你安息吧。党和人民还给你清白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