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成果

2009年07月29日2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5分报道,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在华盛顿闭幕。对话期间,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这一机制体现了中美关系30年来的成果,表明双方正共同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
首轮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为双方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具体情况中国之声连线国际新闻编辑张加宁。

  首轮对话取得多项积极成果

  主持人:首轮对话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果?

  记者:这次对话在中美两国关系、经济金融领域、全球性问题、国际地区问题上都有很多成果。

  关于中美经济、金融及相关领域的合作:首先,中美两国将各自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以确保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有力复苏;这些措施包括增加美国的储蓄和提高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第二,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强有力的金融体系,并且完善金融监管。第三,双方致力于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反对保护主义,以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促进创新。第四,双方同意在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机构方面进行合作,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确保充分的发展融资并应对未来危机。

  关于中美在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双方谈判拟就了一份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其中提到推动:(1)关于国内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政策的讨论和交流;(2)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务实解决方案;(3)成功的国际气候变化谈判;(4)气候友好技术的联合研究、开发、应用和双方同意的转让;(5)具体项目的合作;(6)适应气候变化;(7)能力建设和公众意识提高;(8)中美城市、大学和省州应对气候变化的务实合作。

  美方高度重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主持人:这次对话期间有哪些细节体现了美国方面的高度重视?

  记者:这次对话期间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方面的高度重视。在开幕式上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细节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借用孟子名言和姚明的话强调中美对话重要性。奥巴马引用孟子的话是“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就是说山坡间的小径,经常有人行走便踏成了一条路;过一段时间没有人去走它,又会被茅草堵塞了。奥巴马说,美中两国的任务就是要为后代共同探索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以防止彼此之间出现互不信任的情况。他说,双方都应注意随时维护这条道路,即便在双方发生分歧的时候,也不要让这条道路被荒草埋没奥巴马在谈到加强两国对话的重要性时还说:“我是一个篮球迷,我想借用中国篮球明星姚明的一句话说,无论是新成员也好,还是旧成员也好,都需要时间磨合,这一次对话,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达到姚先生的标准。”

  希拉里她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说她“走在北京三环路上,就像在看一部色彩斑斓的电影”,引用了中国谚语“人心齐,泰山移”,盖特纳引用的中国成语是“风雨同舟”。会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罕见地在《华尔街日报》上联合撰文,呼吁中美“同舟共济”。

  所以有媒体评论说,美国这次给中国的礼仪就像是在操办两个大国的“世纪婚礼”。

  专家:要警惕美国“用表面上的礼仪换取中国的实际利益”

  主持人:美国对此次对话高度重视的原因何在?

  记者:美国对于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高度重视,一方面反映了目前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奥巴马政府对双边关系的重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保持头脑冷静。有专家表示,在美国与其他非盟友国家的交流中,显然中国受到的待遇最高。美国把这次对话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应保持清醒,要警惕美国“用表面上的礼仪换取中国的实际利益”。

  有国外媒体也注意到会谈避免了一直以来困扰中美关系的问题,如人民币汇率问题。俄罗斯媒体7月28日发表了题为“中美对话在乐观论调中展开”的文章。文章说,奥巴马与中国展开了内容广泛的谈话,从经济危机到气候变化,再到核威胁与恐怖主义问题。奥巴马表示,中美合作有助于解决世界面临的很多迫切问题,同时彼此也达到双赢局面。文章说,奥巴马希望中美关系将塑造21世纪。

  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中美未来合作“调音定调”

  中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北京时间27日晚上9点,美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行人象往常一样从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里根大厦前走过。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时此刻,中国的100多名官员和大半个奥巴马内阁的成员,都集聚在这所大厦里,共同见证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时刻——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在这里开幕。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

  中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为期两天的对话。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我们将对线索提供者的个人资料进行保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