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2009年07月29日2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8日电(记者赵毅 刘丽娜 王湘江)历时两天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这次对话源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4月在英国伦敦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作为当今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最发达国家之间进行的一项重要交流,这次对话呈现出显著特点,取得了重要成果,表明两国关系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不同凡响的中美对话

  综观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难发现其具有以下特点:

  ——着眼广远,既面向两国,也面向世界,面向21世纪。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为对话开幕式发表的致辞中指出:“中美双方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发展,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致辞时强调:美中两国有着共同利益,深化合作不仅使两国人民受益,也将使世界从中受益。他表示相信,不断发展的美中关系将塑造21世纪。

  ——参加对话的双方代表团级别高,规模大。中国派出了150多人的代表团,对话的中方主持者是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而奥巴马政府中到会的部长级官员也多达12位,对话的美方主持者是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

  ——对话的议题多,不但有双边问题,也有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在战略对话部分,双方讨论了未来的双边合作,探讨了国际反恐、打击跨国犯罪以及防止核扩散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还就应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进行了磋商。在经济对话部分,双方则从全方位、多角度表达了各自在经济发展和金融领域中所关心的问题,为中美两国“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经济合作”开辟道路。

  对话新机制是历史选择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经风雨:从最初的全面对抗,到1979年中美建交,再到近年来双方富有成效的高端互访和对话;从美国朝野弥漫所谓“中国威胁论”,到今年4月希拉里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时强调:美中两国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直至盖特纳在此次对话开幕式上用中文喊出“风雨同舟”;如此跌宕起伏的变化过程为世人勾勒出两国关系发展的轨迹。

  从2006年开始,中美两国经历过5次战略经济对话。这期间,双方已经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增进了战略互信。

  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认为,启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是对双边关系重要性的一种承认,是“对美中关系与利益的再协调”。美国尼克松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唐安竹指出,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是先前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真正价值”的继承。

  此次对话的成功举行提高了世人对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信心。中国总理温家宝曾指出: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尽管遭受重创的世界经济前景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但是中美在经济领域的紧密合作与可持续增长对于摆脱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至关重要。

  此次对话除取得了一些原则成果外,还取得了一些具体成果。双方发表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新闻稿》,宣布奥巴马总统将应胡锦涛主席的邀请于今年年内访华;中美两军将扩大各级别交往。双方表示将致力于落实两国教育部门近日签署的《中美工作计划》确立的各项目标。此外,中美双方拟就了一份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且商定于明年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关系势必向前发展

  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中美两国的利益相互交织,联系紧密,中美关系也牵动着世界局势的发展。希拉里在今年2月的一次公开演讲中将美国未来的和平、进步和繁荣与对华关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她强调:“美中关系不仅对亚太地区,对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繁荣都极为重要。”中国领导人也多次强调了推动中美关系对于两国和世界发展的重要性。

  毋庸置疑,中美两国在传统文化、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方面存在多种差异,在谋求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种种分歧。但是,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围绕双边合作和国际问题而频繁开展的各种形式的交往,特别是高层之间的对话,为今天两国关系的平稳过渡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正如国务委员戴秉国指出:中美互动从来没有这样频繁,双方的利益从来没有这样密切,互利合作从来没有这样广泛,推动中美关系的力量从来没有这样强大。

  可以预见,中美双方如果在新对话机制下保持并加强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那么就不难实现奥巴马在此次对话开幕式上的预言:“在当代最重要的一些问题上不断取得进展”,为双方后代探索一条通往未来的成功之路,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