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明顺城老街谱写民族团结奋进新篇章

2009年07月29日2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29日电(记者伍晓阳)在昆明市中心,新月花园、顺城双塔和王府井购物中心建设工程正在进行扫尾施工。赵焕琼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这些工程将在国庆节前竣工,我们顺城老街即将迎来新的辉煌!”

  赵焕琼是昆明市顺城社区居委会主任。
社区所辖的顺城老街,是昆明市最大的回族群众聚居区,最早因为跑马帮经商的回族群众顺着昆明老城居住而得名,如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老街建筑、餐饮等有着浓郁的伊斯兰风情。

  顺城清真寺始建于15世纪,是云南著名的清真寺之一,如今是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和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所在地。赵焕琼介绍,清真寺周围即为回族群众聚居区,大量外地回族群众也暂住于此,目前有近2000名回族群众在当地居住,社区内还散居着彝族、白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

  “现在跟5年前相比,顺城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张立涛介绍,以前老街回族群众大多住着低矮破旧的房子,市容环境比较差,与中央商务区的区位不太协调。为此在2004年,昆明市政府启动了顺城片区的旧城改造项目。

  “在拆迁重建过程中,政府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风俗,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的利益。”张立涛告诉记者,新盖的住宅小区体现了伊斯兰风格,并尊重回族群众意愿取名为“新月花园”。新小区户型为100平方米左右,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分给拆迁户,超出部分以每平方米3600多元购买,价格仅为市场价一半。

  赵焕琼介绍,目前顺城社区有600多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其中包括100多户回族群众。记者在新月小区看到,一期工程两幢32层的楼房已经有人入住,旁边还有几幢高楼临近竣工,临街商铺主要经营清真风味食品和生活用品,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除了改善生活环境,社区居委会还经常组织各种民族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共同参与促进各民族团结和睦。”赵焕琼介绍,社区居委会成立了“民族之家”,每个月组织开展活动,包括禁毒防艾宣传、少数民族文艺表演、少数民族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各民族之间的友谊。

  “多年以来,顺城老街没发生一起因为民族问题引起的纠纷。”五华区民族宗教局局长张保宏告诉记者,顺城社区中小学校都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涌现出一批各民族团结、友爱互助的典型。

  去年8月4日,回族群众马火仙和邻居的房子在暴雨中倒塌,居委会知道后,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灾情,并动员各族群众帮助受灾户修建房屋,两个多星期后房子就重新修好。汉族老人张金品,有一天突发胃出血,当日正逢穆斯林的主麻日,清真寺立即组织回族群众捐款,及时把老人送到了医院救治。

  赵焕琼还介绍,社区里有位回族孤寡老人马炳超,今年已经70多岁,生活无依无靠,政府为他办理了低保,社区干部逢年过节都去他家看望。顺城老街改造以后没有了垃圾池,会砌砖的马炳超老人知道后,主动参与公共垃圾池的修建,年逾古稀仍然坚持服务社区居民。

  “社区居民既是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赵焕琼说,顺城街已经成为经营清真食品和生活用品的主要街区,也是省内外游客、尤其是穆斯林群众到昆明观光旅游的特色景点,同时还是商家青睐的黄金宝地。“如果我们民族不团结,社会秩序不稳定,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一切。”

  她还告诉记者,顺城老街改造后,根据政府规划建设了新月花园、顺城双塔和王府井购物中心等工程,其中新月花园是居民小区,顺城双塔是高档商用写字楼,王府井购物中心定位为中高档商场,目前招商活动正在抓紧进行。据估计,这些工程投入使用后,每年将创造2亿元以上的税收。

  顺城社区居民纳翠芝说:“我们希望这些工程给顺城带来更加火旺的人气,给我们带来更多经商和就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