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975年邓小平首访西方大国

2009年07月29日2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1975年5月,邓小平副总理率团出访法国,受到法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1975年5月,邓小平副总理率团出访法国,受到法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受到超规格接待 扩大反霸权阵营

  1975年邓小平首访西方大国

  刘作奎

  编者按: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了对欧洲三国的访问,引起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30年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对法国的访问同样吸引了世界的眼球。作为第一位访问西方大国的新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通过这次访问,为日后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世纪70年代,美苏冷战态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苏联的步步紧逼下,美国不得不进行战略收缩,西方国家开始把目标转向东方。

中国为了抵制苏联的压制政策,也开始同西方国家稳步接触,但中国最高级别领导人自建国后从来没有访问过西方大国。为了打破这一空白,1975年,邓小平副总理带着重要使命踏上了欧洲大国法兰西的土地,开创了中法乃至中欧密切合作的新纪元。

  法国总统向中国靠拢

  1974年5月,吉斯卡尔·德斯坦入主爱丽舍宫,成为法国总统。德斯坦刚一任职便连连发出对华友好的信号。他在致议会的“咨文”中首次公开表示,法将要同中国“进行合作”。德斯坦加强中法友好,是为了应对当时国际形势的变化。二战后,法国的“大国梦”始终没有泯灭,但美苏争霸的态势使法国难以在国际事务中有更大的发言权,于是法国想与中国发展新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法国国际地位。

  1974年7月18日,法方向中国驻法大使曾涛提出邀请,希望周恩来总理或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法国。此后,法驻华大使马纳克约见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表达了同样的意思。乔冠华立即向中央政治局汇报,政治局鉴于法国对西欧局势的发展影响较大,为了鼓励西欧联合反霸,进一步孤立打击苏联,立即决定接受法方邀请,并批复了“关于拟原则同意邓副总理应邀访法的请示”,答复法方。

  法方破格接待邓小平

  经过中法双方的精心准备之后,1975年5月12日,邓小平一行乘专机抵达巴黎,这位曾经旅法勤工俭学的中国革命家在50年后又故地重游了。

  法方对邓小平的接待规格之高,超乎所有西方媒体的预料,许多安排都打破了外交惯例。按法国礼宾惯例,只有国家元首访法才在抵达机场时发表讲话,但希拉克总理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并发表简短欢迎词,还邀请邓小平发表了答谢讲话。德斯坦总统亲自邀请邓小平下榻马丽尼国宾馆,而通常只有国家元首才能下榻这座与爱丽舍宫隔街相望的国宾馆。希拉克在与邓小平会谈时,还赠送给邓小平一件特殊的礼物―――当年邓小平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在法国工厂工作时的档案。随后,邓小平还同德斯坦总统进行了两次正式会谈,这也打破了副总理级外国官员访法,法国总统最多接见一次的惯例。

  在巴黎进行了3天的密集活动后,15日,邓小平飞往里昂访问。里昂市政府在市政大厅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邓小平在结束致词时用法文高呼“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当天晚上,希拉克总理邀请邓小平共进晚餐。晚宴前,邓小平对希拉克说,今晚是朋友相聚,我们应完全放松,是否可以达成一个协议,晚宴上就不发表讲话了。希拉克表示完全同意。但当晚餐接近尾声时,希拉克还是站了起来说,虽然他和邓小平有不发表讲话的“君子协定”,但他还是要说几句以表达高兴的心情,接着便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希望加强法中关系。邓小平也起身答谢,表达了同样的立场,讲话中不乏幽默风趣之语,激起阵阵笑声。

  中法决定共同反对霸权主义

  在邓小平同德斯坦总统的两次会谈中,双方涉及的话题全面、广泛,从世界格局到美苏战略,从第三世界到印支问题,从国际经济新秩序到能源危机,几乎所有重大国际问题都涉及到了,并且双方都表达了要密切合作的意向,坚决反对霸权主义。会谈中,邓小平不用稿子,完全是即席发挥。他热情洋溢地说:“法国和欧洲人民可以相信,在他们维护独立和加强联合的事业中,总是能够得到中国人民支持的。”他同时强调:“中法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在国际上,我们都反对超级大国垄断世界事务。”

  在许多话题上,邓小平的阐述都入木三分,引来与会者的啧啧称赞。比如在谈到美欧关系时,邓小平指出,究竟欧洲需要美国,还是美国也需要欧洲?

  如果是互有需要,美国就应平等待人,只有平等伙伴关系才可靠。这段精辟的论述引出了德斯坦的心里话。德斯坦说:“美国还是以超级大国自居,总要替别人作出决定,而且把这种决定强加于欧洲……我们的目标是建立平等伙伴关系。”

  邓小平访法为中欧日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

  1975年5月17日,邓小平圆满结束对法国的访问,乘专机回国。邓小平的来访,给法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德斯坦总统后来谈到这次访问时说,通过与邓小平的交谈,了解了中国的立场,坚定了法方加强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决心。

  邓小平对法国的正式访问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外交行动,也是新中国建国以后国家领导人第一次正式访问西方大国,进一步扩展了中国的国际交往,提升了中国的形象,壮大了反对霸权主义的阵营;同时,也为中国进一步密切与欧洲的交往开辟了新的途径。此后中欧关系发展迅速,为以后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缔结打下了坚固的基础。正如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里所说,此次访问虽然只有短短5天,但意义重大。邓小平帮助中国进一步完成了毛泽东极具战略眼光的外交布局―――加强同大国的合作,联合西欧国家反对霸权主义。▲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