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8年十大发电集团所消耗煤炭致环境损失870亿

2009年07月30日0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绿色和平估算2008年十大发电集团对气候影响

  耗煤环境成本870亿

  本报记者 邓 丽

  实习记者 庄佳婧 上海报道

  7月28日,在北京石景山永定河已经干枯的河床上,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中国发电集团气候影响排名》。

  “频繁侵袭中国的干旱、热浪、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再次证明中国已经是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之一。同时,中国也在为大规模的煤炭使用付出高昂的环境、社会和健康成本。”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说。

  报告估算,仅2008年十大发电集团所消耗的煤炭造成的环境损失高达870亿元人民币。

  “应尽快提高火电装机的使用效率及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杨爱伦指。

  10企业年排放二氧化碳144017万吨

  绿色和平依据各发电集团的耗煤量、二氧化碳排放量,供电煤耗、二氧化碳强度,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指标,对十大发电集团的气候变化影响进行评析。

  分析结果显示:十大发电集团2008年的总耗煤量超过5.9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巨大的耗煤量导致了巨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008年,仅排名前三的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和国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总和,就比同年英国全国的排放量还要多。

  其中,2008年供电煤耗以克每千瓦时计算的话,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以350克每千瓦时居首,其次是国电集团、华润电力控股、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华能集团、广东省粤电集团 、浙江省能源集团、神华集团等。耗煤量约为5.9亿吨。

  报告统计了2008年十大发电集团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万吨为单位,华能集团以28784.4万吨居首,其次是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华润电力控股、广东省粤电集团、神华集团、 浙江省能源集团等。

  在日本,每度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418克二氧化碳;在德国,每度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497克二氧化碳;在美国,每度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625克二氧化碳。

  而十大发电集团中的大多数,其每发一度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日本电力行业平均水平的1.8倍。造成这一指标高的主要原因,其一是火电装机设备平均效率低;其次是中国大型发电集团对煤炭过度依赖,可再生能源发电所占的比例太小。

  煤炭的真实成本

  报告提及了中国政府在减排方面的努力。报告称,在过去的三年半里,中国累计关停的小火电装机达到了5407万千瓦,比整个澳大利亚的装机容量还要多。通过此举,中国每年减少了1.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按照《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定:2010年和2020年,装机总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发电集团,所拥有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应分别达到其发电装机总容量的3%和8%以上。

  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仅国电一家企业提前完成了这一政府目标,排名第二的大唐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是2.65%,还有八家企业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没有达到该要求的一半。

  2008年,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报告撰写人为天则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茅于轼、盛洪,以及能源基金会专家杨富强等。

  《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称,仅2007年,中国煤炭开采、运输和使用造成的外部成本达到17450亿元,相当于当年GDP的7.1%。而报告分析:将现有煤炭外部成本全部内部化后,煤炭价格将会上升23.1%,这会使GDP减少0.07%,但长期国际竞争力会加强。

  杨爱伦说,希望中国政府能早日对煤炭资源开征能源税和环境税,以完善煤炭的价格体系,促使电力企业更快地向清洁能源转型,并在过渡期尽可能高效地使用煤炭。

  绿色和平组织预计:如果到2012年关停所有装机容量小于1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这样,中国不仅可以减少每年9000万吨的耗煤,更可以减少每年2.2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