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建筑首日开盘后走势太猛 午后大盘下挫(图)

2009年07月30日0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CFP
CFP

  中国建筑上市首日遇大跌

  本报记者 旷野 上海报道

  “中国建筑今天成为全球股市中市值最大的建筑业上市公司,6.7元的开盘价我觉得非常满意。”中国建筑董事长孙文杰在7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当天,中国建筑以高出发行价60%的价格开盘,在半小时内一路攀升,最高接近8元,随后震荡调整直至收盘,最终收于6.21元,略低于开盘价。

  随着今年以来全球股市的最大一单IPO告罄,上证综指却在下午急剧下挫,收跌于3266.43点,降幅达5%。

  短期股价受制于市场情绪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销售交易部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建筑早上开盘后走势太猛,导致部分机构投资者趋向谨慎,所以午后大盘下挫。”

  这一观点得到了部分基金的认同,一位就职于某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指出:“中国建筑开盘的确追涨势头汹涌,这导致一些机构担心整个市场的水温是否过高。”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持不同的见解,“这是短期趋势杀跌。”北京某大型券商的投资经理给出了对当日大盘剧跌的解释。

  不管是不是中国建筑这一大盘股新军的加盟导致大盘承压而下挫,中国建筑超过6元的收盘价被普遍认为符合市场预期。

  5元至7元是上述基金经理认为的中国建筑的合理股价范围。上述投资经理表示:“如果中国建筑跌至6元以下,一定会有很多机构投资者出手。”

  对于中国建筑的合理估价,他表示4.18元的发行价高于最初的预期,代表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同时公司也有信心继续保持一流的投资水准,为投资者创造一流的投资成果。

  券商分析师的看法更为冷静。

  中信证券的首席分析师潘建平认为中国建筑的合理估值区间为3.94-4.68元,国泰君安的分析师韩其成将中国建筑上市首日的合理价格上限定在了5.93元,同时另一券商研究所申银万国则指出:“中国建筑的合理价值为5.1元。”

  对于上市后短期内的股价走势,上述分析师均认为合理估值不是决定因素。

  潘建平表示:“鉴于近期地产股持续受到追捧,公司上市后股价很可能超过上述合理估值区间。” 韩其成也表示,当时市场环境和自身业务决定上市公司首日的涨跌幅。

  “短期主要还看A股投资者的信心。”某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不仅是一只大盘股的涨跌问题,主要是看投资者对于近期A股整体估值上涨至平均30倍PE是否接受,同时房地产行业盈利提升是否足够支撑目前房地产公司的股价高企。”

  上述投资经理指出,中国建筑的两大主要业务建筑和房地产开发与宏观经济密不可分,经济周期是不可抗拒的规律,经济低谷的时候公司的盈利将受到很大影响,股价的风险也主要在此。

  孙文杰也承认两大业务将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不过他坚信2020年之前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在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将会继续现有的强大增势,“建筑和基建业务将是始终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这将是经济低潮期时公司盈利的保证”。

  调整业务结构

  孙文杰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中国建筑暂时没有去香港等其他市场的打算,但是对于海外并购,将会在未来合适的时机予以考虑,“进行海外收购、并购是每一个成功企业必须思考的”。

  而且他强调,中国建筑是一家完全参与市场竞争的国有骨干企业,不占用国家的任何自然资源,没有享受任何经营专利,更没有任何地方保护和行业保护。在他看来经过多年的实战,无论在海外还是国内市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很高。

  中国建筑此次共计公开发行120亿A股,融资规模达到501.6亿元,超过了公司最初的计划。

  孙文杰表示:“此次IPO多募集的资金我们将按照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以及吻合国家的发展导向的原则来进行投资。”

  “例如旗下中建地产将致力于建筑和地产的联动。”孙文杰称,加大和地方政府的交流沟通,以取得政府的合作支持,而这样的联动模式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所以此次融资将为公司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据其介绍,目前世界同行中业务规模超过中国建筑的还有两家海外的跨国企业,为了缩小和它们的差距,公司将进行进一步改革。首先是在公司经营管理上进一步裁减机构,缩减链条从而提高效率,另外在获得资金支持后,尽快将业务量进行调整,未来的业务收入构成中实现房建占比六成,房地产和基建分别占两成。

  孙预计中国建筑营业收入2010年有望达到3000亿元,在不久的将来突破5000亿元。

  面对今年以来楼市复苏、地王频现的局面,他表示:“公司不会过多参与地块竞标,主要将凭借良好的政府关系、优良的品牌和服务继续拿到低价土地。”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