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耿副局长,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2009年07月30日0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时报

  耿副局长,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张培元

  套用最近那个一夜爆红网络的著名水帖——“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公众想告诉这群超级糊涂官:“耿副局长们,请回家吃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深受舆论关注的河南新密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有了新进展:张海超最终被确诊为尘肺病,郑州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厅作出了追责决定,新密市卫生局副局长、卫生防疫站站长、卫生监督所所长耿爱萍被撤职,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所长李磊被停止工作接受调查、副所长李国玉被免职,3名医师被撤销尘肺病诊断资格证书。

  农民工维权何其难,张海超那惊心动魄的求诊路即是例证。为证明自己得了尘肺病,更为冲破企业阻挠和官方两级权威鉴定机构的荒唐诊断,不惜以近乎自残的开胸验肺方式维权。如果不是媒体持续跟进,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郭庚茂和卫生部部长陈竺先后作出批示,那颗伤痕累累的肺肯定还要继续受到权力蹂躏,为社会不断添伤增耻。

  从纯粹的医学角度来看,区分尘肺病和肺结核并不难。为什么国内几家著名医疗机构普遍断定张海超患了尘肺病,而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新密市卫生局及卫生防疫站不予承认?其中,既有体制方面的原因,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根据《职业病防治法》有关规定,只有职业病防治所的诊断结果才具法律效力,方能成为张海超们向企业索赔的法律依据——这就是两级职业病鉴定机构根本不把国内医学权威放在眼里的关键原因;同时还有人为方面的原因,正如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郭庚茂在批示中所言:“这是一起对群众生命健康极端不负责任的典型案例”,“如此草菅人命、如此损害河南形象的事,法不容,理不容,情不容”——“三个不容”,道出了事件性质的恶劣程度和问责者的无比愤慨,拷问着渎职者的权力品质和权力伦理。

  很多匪夷所思的情节,不少触目惊心的现实,让公众禁不住心生疑虑:某些渎职塞责的政府官员和职业病鉴定机构,与财大气粗的企业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究竟是医术水平低下、责任感泯灭,还是利益纠葛、关系障目,令其作出的诊断显得如此弱智,如此出离常识?问责,绝对不能止于那几顶撸下的乌纱帽。

  权力和责任,本来就是为公共利益及民众福祉服务的,并非哪个人或者哪个特殊利益集团自大自肥的工具。套用最近那个一夜爆红网络的著名水帖——“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公众想告诉这群超级糊涂官:“耿副局长们,请回家吃饭”。当官不为民做官,不如回家卖红薯。面对一个心在滴血眼在流泪、几乎走投无路的农民工兄弟,他们居然还能表现出如此的傲慢和冷漠,纳税人决不愿意供养这些官老爷!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