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态度转向:防房价上涨过快 防楼市信贷过多

2009年07月30日0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防房价上涨过快 防信贷过多流入楼市

  房地产政策何以显现调整迹象

  ■本报记者 王松才

  政府态度开始转向

  就在各大城市“地王”频出,房价节节攀升,多时不见的排队买房现象也开始“重出江湖”的时候,最近中央和一些地方政府的新举措给火热的楼市泼了一瓢冷水。

  7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杭州自本月初起开始收紧二套房贷,预计上海等地将跟进。当日A股市场房地产股票全线大跌,“哀鸿遍野”。

  7月9日,郑州传出消息,政府开始重点整治房地产企业违法经营行为。几乎是在同时,北京、上海开始专项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的违规行为。此前上海市政府还明确表态不希望房价涨得过快,将加大供应量以平衡供需。

  6月底,中国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二套房贷管理。随后杭州、北京等地商业银行纷纷响应。7月19日,银监会重申,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

  最高人民法院7月19日也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要求妥善审理商品房抵押贷款合同纠纷案件,维护房地产金融体系安全,依法保护银行的合法权益。

  更让人关注的是,7月28日媒体报道称: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近日表示,要对不断变化的土地市场密切关注,特别是对不断出现的“地王”进行跟踪分析。他要求,在保障土地供应的同时,要坚决遏制“两高一资”、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上马。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观察到,种种迹象显示,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已经注意到当前楼市过热的问题,并开始转变态度给“高烧”中的楼市降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个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措施拯救楼市。

  是什么原因让政府对楼市的态度有了这么大的转变呢?

  防房价上涨过快,防信贷过多流入楼市

  “目前政策的基调其实并没有改变,政府还是在维护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28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当前政府出台上述措施,并不是在打压房地产,而是为了抑制房价上涨速度过快。

  杨少锋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房价上涨速度过快,房价过高,将可能使社会矛盾激化。另外,对于政府而言,拉动内需、解决民众就业问题和考虑民众居住问题同等重要,政府需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

  “其实现在的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存在博弈。”对于国土部部长关于地王的言论,杨少锋认为:对于中央政府来说,其实并不希望地价、房价上涨过快。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由于卖地收入大部分归其所有,对其财政收入影响较大,所以地方政府肯定希望地价越高越好。

  房地产高级经济师章林晓27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认为,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有收紧楼市政策的意图和迹象,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着力于解决民众住房问题的考虑。随着这轮房价的再次飙升,许多潜在的自住购房者已无力承受,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有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使命。

  二是引导信贷资金走向,力争使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考虑。今年以来,与我国股市、楼市双双回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实体经济并未真正回暖或者说回暖的基础并不稳固。

  章林晓举例说明:如石油作为基础能源产品,与实体经济走势关系紧密,受实体经济放缓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消费出现负增长,石油表观消费量(净进口量和产量的总和)同比下降2.9%;

  又如用电量特别是工业用电量,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1.7%(去年同期为正增长12.9%),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5.9%(去年同期为增长11.1%)。不久前在北京股权投资发展论坛上,电监会前副主席邵秉仁对于经济增速和用电量的背离曾公开表示质疑;而中国社科院更传出报告说,内地四成中小企业已倒闭,另有四成仍在生死线上挣扎。

  章林晓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的历史天量背景下,许多中小企业仍然得不到信贷资金支持,让人难免怀疑信贷资金有很大一块是流向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

  “当前我国约有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对GDP贡献率超过60%,对税收贡献率超过50%,另外城镇就业岗位有75%以上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大量的中小企业处于倒闭或倒闭的边缘,显然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收紧楼市、股市的资金流向,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自然是当前政策考虑的题中之义。”章林晓说。

  房价越调越高?

  在政府往年对于楼市的宏观调控中,往往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越调控房价越高”。

  “实际上所有的宏观调控都是与市场的现状相反的。如果市场很健康,就不需要调控了。不是因为调控而让房价涨得更快,而是因为房价涨得过快而去调控。”杨少锋告诉本报记者,一个政策出来不会“立竿见影”,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调控是有节奏的。

  “对房地产需要逐步降温,而不能踩‘急刹车’。否则可能会导致经济的大幅波动。”杨少锋说。

  在章林晓看来,房价越调越高是人们的一种错觉。“如果政府不调控,房价肯定会更高。”

  下半年政策将会微调

  对于下半年房地产政策的整体走向,杨少锋认为:“预计下半年整体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会有一些微调,微调的目的就是不让房价过快增长、涨幅太大。”

  “如果国际国内实体经济出现明显的回暖,不排除房地产政策会出现转向。”章林晓对本报记者表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