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运用人类学建六大民族文化生态村

2009年07月30日0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保旭)正在此间举行的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世界大会上,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对外展出了云南全力打造的六大民族文化生态村建设理念及进展。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教授尹绍亭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展览中所展出的民族文化生态村建设已成为中国运用人类学的一次重要开拓,并受到海内外专家关注。


  云南具有无可比拟多样性的民族文化资源。在此次展览中,云南省正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全力开发打造民族生态文化村,旨在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并促使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得到良好的发展。此次展出的六个民族文化生态村包括和顺文化生态村、仙人洞彝族文化生态村、巴卡基偌小寨、月湖民族文化生态村、南碱傣族民族文化生态村、可邑彝族民族文化生态村。据介绍,民族文化生态村是以民族文化传习馆及博物馆为中心,主要是向外界展示独特的民族文化,并倡导当地人学习当地民族文化,从而进一步实现对民族文化的保护,还能从中获得相应的经济价值,以帮助民族地区脱贫致富。

  尹绍亭称,其实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欧洲就已经出现了将社区文化和生态进行了整体保护和展示的“生态博物馆”。而云南打造的民族文化生态村是在中国当代市场经济和全球化背景下形成的一种以文化为中心的乡村和谐发展的理论和开拓探索的实践,其最终目的是追求人类社会和谐与可持续发展,这与人类学研究宗旨密切相关,也正是中国运用人类学的一次重要开拓。

  尹绍亭表示,与欧洲不同的是,云南多数民族地区面对着贫穷的现实,民众素质相对落后,因此打造民族文化生态村必须要提倡民族人自己建设、自己管理、自己经营,不能过分的政府参与,避免对当地文化的破坏。

  对于云南推行的民族文化生态村,也引起了参与此次民族学人类学大会的海内外专家的关注。大会主办方将在会议期间,组织相关代表前往月湖民族文化生态村和可邑彝族民族文化生态村参观考察。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