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子离婚20年倾家荡产救前夫 花甲之年打工还债

2009年07月30日0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一场特殊的花坛葬礼

  昨日,一场简朴而庄重的花坛葬仪式在黄陂西陵山长乐园陵园举行。一位六旬妇人抱着用红布包的骨灰哽咽着说:“嘉隆,终于了却你的心愿了,能和我们同在一座城市,你就永远安息吧……”(如图右一)

  逝者名叫金嘉隆,是上海老知青,上世纪50年代到新疆石河子支边,2006年2月6日因病去世,因家贫,骨灰一直寄存新疆石河子市殡仪馆至今。


  六旬妇人叫任莉华,是武汉老知青,上世纪60年代到新疆石河子支边,她与金嘉隆离婚20年,前夫病重,她又义无反顾回到病重前夫身边;今年6月29日,任莉华从新疆抱丈夫骨灰回武汉,因负债累累,入土为安难了夙愿……

  每天清早,家住江汉区扬子社区的任莉华早上6点半起床,骑自行车半小时再改乘公交到武昌余家头上班。在街坊邻居眼里,任莉华是个忙碌的人,但对她的身世毫不知情。离婚20年后,她仍义无反顾照顾病危的前夫,结果负债累累,已是花甲之年的她还要打工还债。

  黄陂长乐园陵园获悉此事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免费为其提供一个花坛葬。

  随着她的回忆,将记者带回到了她44年来的历历往事。

  今年63岁的任莉华毕业于原湖北省戏曲学校,父亲在她不到一岁时去台湾。母亲改嫁后,新的家庭对任莉华并不接纳。

  1965年,20岁不到的任莉华到新疆石河子支边。在石河子糖厂工作期间,任莉华认识了上海知青金嘉隆。

  “金嘉隆的家庭成分也不好,我们在知青里面都属于嫁不出、娶不到的青年。”相识3个月后,任莉华跟金嘉隆两张单人床一拼,木箱上放一束花,两个“出身不好”的知青结婚了。

  感情不和夫妻到尽头

  在任莉华眼里,金嘉隆多才多艺,工作认真负责,但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他从来不会让妻子和儿子感到温暖,我坐月子还得自己给孩子洗尿片。他为出身感到自卑,一心想入党,申请书写了8年都没成功。”

  1980年,曾经共患难的二人离婚。离异后,二人都没有重新组建家庭。1992年,任莉华打病假报告回武汉和儿子租房居住。

  倾家荡产给前夫治病

  2000年,任莉华被老板安排到北京卖家具。这年10月的一个夜晚,儿子金帆打来电话称“天塌了”,父亲患了肾病综合症。

  此后金嘉隆被确诊为肝腹水、肝硬化,任莉华几次带他到北京和武汉治疗、养病。“他总觉得我们会丢下他不管,2004年9月,为了打消他的疑虑,我们领了结婚证。”

  第二年年底,任莉华的事迹在新疆引发轰动,被当地媒体评为“感动新疆年度人物”。

  2006年春节刚过,金嘉隆病逝,为了给他治病,任莉华已倾家荡产,回汉时负债6万。

  花甲之年打工还债

  金嘉隆去世后,任莉华由于无力承担丧葬费,骨灰一直存放在石河子殡仪馆。和十年前一样,任莉华找了一份卖家具的工作。

  每天早晨她得6点半起床,骑自行车半小时到竹叶山,然后改乘公交过江,“这样可以节省一点钱,就当是锻炼身体吧”。任莉华的儿子金帆在外地上班,由于父亲的病,30多岁的金帆至今未婚,和母亲一起每个月还两千元债。

  直到上周,任莉华才将所有的债务还清。

  记者 蔡早勤 实习生 陈兴忠 蔡方良 通讯员 杨珺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