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州已拟订出租车调价方案 近期将听证

2009年07月30日0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近期将听证 并将推出6项措施规范出租车市场

  东方早报记者 陆玫

  针对28日市区部分路段出现有人拦阻出租车运营,少数运营出租车玻璃被砸的现象,温州市政府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具体情况,并提出“优化运价结构”等将于近期开展的加强整治、规范出租车市场的措施。

  市政府副秘书长江少勇在会上透露:市发改委已按法定程序拟订了市区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近期就要进入听证程序。

  开展出租车业专题接访

  据通报,7月26日,温州极个别出租车驾驶员在机场、市区车站、加油站等地散发“出租车驾驶员呼声”的传单,以出租车运价过低、驾驶员收入减少为由,煽动驾驶员停运,向政府讨要说法。28日,在市区惠民路等地聚集100余辆出租车,并出现有人拦阻其他出租车营运、少数出租车玻璃被砸的现象,部分司机因顾虑车辆受损不敢上路营运,后经市交通、公安等部门全力工作,市区出租车营运秩序已基本正常。

  “针对出租车驾驶员提出的运价过低、收入减少等诉求,及市民反映出租车业存在的车况差、秩序乱、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市委、市政府曾采取一系列措施,如专项整治、建立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维护出租车业健康发展。”江少勇表示,近期市政府还将推出6项措施,包括优化运价结构、尽快出台《温州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办法》、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设立出租车维权中心、整治机场等公共场所出租车不合理收费、研究制订出租车承包费最高限额标准等。

  昨起至本周五,温州市交通、运管、发改、质监、公安、工商等部门还将联合在市运管处开展接访活动,听取车主、驾驶员及市民对出租车业的建议、意见。

  司机收入10年降半

  不过,一些出租车驾驶员认为温州出租车业特有的“温州模式”导致的层层转包,才是驾驶员收入降低的根本原因。

  目前,温州市区有出租车3329辆,从业人员1.2万余人,经营体制为“挂靠企业、个人经营”,出租车经营权归个人所有。“出租车业‘温州模式’曾被高度肯定,但如今却因种种原因成了矛盾的源头。”温州市区出租车行业协会副会长焦小春表示。

  1985年,私营经济已起步的温州引进第一批出租车。1980年代末起从业的卞师傅告诉早报记者:“当时只需在市运管处办个营运执照,然后找国有出租车公司挂靠一下,便可到车管所上牌运营。”至1998年,市政府采用车主缴纳有偿使用金的方式,使98.8%的出租车转为私有,即“政府—车主”二级管理模式。

  “但随着民营经济发展,温州很多出租车主不再自己开车,而通过中介公司转包给外来务工者,甚至出现层层转包现象。”卞师傅表示,多次转包,形成了“政府—车主—中介—司机”4级流程,相当程度压缩了出租车司机的利润空间。据了解,10年前温州出租车司机的月收入在3500-4000元,目前为1500-2000元。

  ◎ 相关新闻

  新增车辆

  将引入公司管理

  昨天,温州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科有关人士表示,《温州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办法》已于3月底征求意见结束,报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即可出台。《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本办法实施后投放的出租汽车经营权期限一般为5年,不得擅自转让,不得抵押,经营权期满后,政府无偿收回经营权”,新增出租车的所有权、经营权分开,并实行公司化管理、司机聘用制度。

  这位人士表示,以后温州新增的出租车将引入先进的经营模式,立足解决“层层转包”问题,“但已有的3329辆出租车的经营模式不变”。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