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侧记:我们能够做到

2009年07月30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在举世瞩目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记者听到的使用次数最多的词汇就是“同舟共济”。无论是中方代表团还是美国官员,都不约而同地以不同的表达方式反复强调中美合作的重要性,这充分反映出中美两国对于共同构建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决心和信心。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借用备受中美两国观众喜爱的篮球明星姚明“无论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都需要时间彼此适应”这句话,来强调此次对话的重要性。他说:“通过建设性的对话,我相信我们可以达到姚明的标准。”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美中两国面临从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到核扩散和传染病等一系列共同挑战,两国必须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希拉里还引用了一句著名的中国谚语“人心齐,泰山移”,表明美方对加强中美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熟悉汉语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则在讲话中直接用汉语说出了“风雨同舟”。他说,美中采取的行动对共同成功应对金融危机、重塑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美中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全球经济。

  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会议上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在当前困难时期,双方更应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王岐山强调,在这样关键的时刻,中美加强合作,对于提振战胜危机的信心,促进两国和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而国务委员戴秉国则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引用奥巴马的招牌语录“是的,我们能够做到”,来表达对中美共创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坚定信心。戴秉国指出,中美两国正在创造21世纪两个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发展阶段不同国家同舟共济、共对挑战的历史。他说:“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

  从中美双方领导人掷地有声的话语中,从双方代表团成员从容自信的笑容中,人们仿佛已经看到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