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精雕山水细刻家园(组图)

2009年07月30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府君山公园正门入口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杜洋洋 本版摄影 李鹏岳 史悦

  北

  府君山公园

  从孤独隐士到热情服务者

  晨风轻拂唤早起,健身去登府君山,这是蓟县人民早已养成的良好习惯。夏日的清晨,记者来到这里,才刚过5点,通往山上的石板路上已经是人海如潮热闹非凡了。只见彩绘牌坊下人们在进行各种体育锻炼,有的打太极拳,有的则在健身跑步、跳健身舞、快步行走、跳绳等。再往上走,崎岖的山路上,吹笛子的老大爷悠闲地走过,小孩子松开牵着母亲的小手,急不可待地向上攀爬;年轻人朝气蓬勃,互不服输,动作敏捷轻快地爬山比赛。


  蓟县市容委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在夏季进行过统计,早晚登山的人大概有5万左右,从凌晨2:30就有人爬山了,而直到夜里12:30,到山上纳凉的、爬山的人才会全部离开,也就是说全天山上没人的时间也就是两小时左右。”

  为什么蓟县人喜欢到府君山来锻炼呢?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府君山坐落在蓟县城北,这里山势平缓,从山脚到顶峰一个来回只需一个小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无疑为蓟县老百姓爬山提供了便利。但仅有地理上优势似乎是远远不够的,记者在半山腰,见到了正在爬山的张老汉,他告诉记者:“俺家就住在府君山脚下,还是小孩儿的时候,俺就在这山里玩,从前这山上树很少,上山也没路,没啥人到这来,可不像现在这么热闹。”

  从前的府君山如同一个“孤独的隐士”,而如今则变成了“热情的服务者”。是什么让府君山完成了这样的转变?又是什么为府君山带来了如此旺的人气?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蓟县县委、县政府本着突出旅游功能、注重文化品位、挖掘历史内涵、展示山水园林、体现生态宜居的总体要求,实现构建中等旅游城市的宏伟目标,不断对府君山公园进行改造。此公园总规划面积11320亩,记者看到,园内设有完善的道路、停车场、开放式运动场、路灯、地质景观石碑等设施。近年来,蓟县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对府君山公园的投入,公园面貌日新月异。2003年11月府君山公园被划为天津·蓟县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府君山地质构造遗迹景区。成为我国唯一记录有中上元古界地球演化地质历史的国家地质公园。

  2008年又新修了景观路、地质博物馆,增设了太阳能路灯,修建、挖掘出了众多景观景点,进一步提高了府君山公园的档次。

  2009年,蓟县市容委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府君山公园再次进行升级改造,清除了公园入口处摊位70余个,拆除园内违章棚亭300间,并集中力量对40万平方米的创面及荒山部分进行全面绿化。

  记者了解到,原来山上树很少,在改造工程中,蓟县的干部、群众、学生以及驻蓟部队的官兵,大伙一起植树,才有了现在美丽的府君山,如今,府君山是蓟县主要的义务植树基地之一。每年一到植树节,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驻蓟部队以及各委办局等都在此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随着府君山公园绿化工程的不断进行,现在展现在大家面前的府君山公园已形成春来万物吐绿、山花烂漫,夏到绿树成阴、鸟语花香,秋至硕果高悬、红叶竞艳,冬临松柏常青、黄绿相间的四季浑然一体,季季景观独特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而且这座开放性的公园真正属于老百姓,人们在公园里游玩、锻炼,不用花一分钱。

  在山路上,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锻炼的王先生,当记者问他为啥到这来锻炼时,他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这离县城不远,到这来很方便,而且政府这几年把这山改造得特别好,修路、栽树,各种锻炼设施也很其全,我几乎每天都来这里爬山,要是哪天有事儿没来都觉得不舒服。”他的话道出了蓟县人的心声。

  位于府君山公园脚下的府君山绿地广场是2000年辟建的,总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是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文化广场。

  一位府君山广场的管理人员回忆说:“这个广场原来高低不平,乱石成堆,上下落差达八米之多。”要改造这样一个广场确实是个大工程。1999年年初,县委、县政府决定规划府君山绿地广场,并于当年2月份开始动工兴建。1999年首期工程完成了垫土、护坡和围墙、上下水等基础设施建设;2000年二期工程完成了平整土地、管理用房和公厕建设、供电线路架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前期绿化工程;2001年三期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广场功能建设和绿化后期工程等配套建设,并增添了一些供休憩和娱乐的设施,广场基本建成。2002年、2003年随着国家地质公园主碑、副碑及大型灯光音乐喷泉的落成,广场、公园的文化气息和文化底蕴更加浓厚。

  如今,府君山公园、府君山绿地广场隔路相望,已经成为广大城镇居民休闲、健体、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同时也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载体功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 州河公园

  昔日臭水河今朝泛碧波从府君山公园出发,汽车沿着环城路行驶不久便来到了州河公园。州河,是蓟州境内最大的河流,被蓟县百姓亲切地称作母亲河。为了突出州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加强生态环境建设,2008年3月,县委、县政府投资4500万元,在州河沿岸开工建设这个大型生态公园。

  进入园内,但见湖水荡漾、荷花含苞待放、树木郁郁葱葱、花卉竞相争艳,面对这样一幅宁静、自然、和谐的美丽图画,人们很难相信,多年前,这里曾是另外一幅情景——

  正在这里游玩的张大娘对记者说:“以前,州河公园外侧及州河沿岸环境十分脏乱,整个岸堤堆满了塑料袋、杂草、烟盒等垃圾杂物,尤其是在船行闸附近更是脏乱,到了夏天,河里就散发出臭味,这条河又在城区,周围新建了很多高档小区,这儿的环境与周边很不协调。”

  蓟县市容委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为了保护州河的水源不受污染、州河公园工程的顺利进行,提升蓟县县城的环境水平,蓟县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州河沿岸脏乱环境的治理力度,彻底清除垃圾杂物,绿化沿岸环境,改善了州河的整体形象,与州河公园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作为蓟县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十项民心工程中的重点项目,州河公园位于渔阳镇南侧、环城路旁,规划总面积320亩,工程总投资达4500多万元,设计为碧荷园、双水园两大主题景观区,依据河流与城市干道走向结合城市功能区划,形成“两园一带、点线结合”的生态景观结构体系。目前碧荷园已经竣工,它的建设充分利用了现有的水系,突出水景元素。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大面积的人工水面,形成了视觉和景观中心,清澈的湖水、洁白的亭子配以淡淡的荷花,打造出了长堤晓月、碧水清荷的空间,使整个公园充满了生机。州河公园的另一组成部分双水园,以水景通道、长河古韵、沙河景观带为三条主线,划分布置形成休闲观光区、林阴休息区、娱乐健身区、文化长廊区和管理区五个功能区,目前双水园绿化率已达80%以上,预计今年“十一”之前就可竣工。整个公园的景观以大面积绿化为主,园中栽植了160多种绿化苗木,其中有很多非常名贵,公园中常绿树种比例达30%以上,营造出碧水穿流、四季常绿、花潮如海的美丽景象。整个公园建成后,将成为蓟县最大的生态主题公园,集观赏、休闲、娱乐为一体,成为展示蓟县人文、生态环境的又一标志性景观,体现中等旅游城市的独特魅力。

  在池塘旁,记者见到了正带孩子逛公园的刘女士,此时刘女士的儿子央求着妈妈和他一起捉蜻蜓。刘女士对记者说:“我们一家人经常会到这里来玩,风景好,环境好,心情也会变得很好,以前这儿的环境很差,现在变得这么美,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这个地方。”东凤凰山公园

  蓄文化神韵

  展古城风采州河公园一角如果说府君山公园是一个大型的山体公园,向世人展现的是它美丽的自然景观,那么同样是以山体为主体打造的凤凰山公园则是以它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着人们。

  据康熙年间《蓟州志》载:窦家庄,城东凤凰山有旧址,乃周谏大夫窦禹钧故居。窦禹钧生于唐末,卒于后周,官至右谏议大夫,为五代时期人。由于教子有方,他的五个儿子都做了大官,时称“窦氏五龙”,他也由此而得以名垂青史。《三字经》中“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讲的就是窦禹钧。赵普,后梁龙德二年(922年)生,现存有赵普读书台遗迹。窦禹钧、赵普这两个历史名人的遗迹和典故,为凤凰山公园增添了浓重的历史文化神韵。

  凤凰山公园南临于桥水库,北临碧水云天居住小区,其所处山脉形似凤凰而由此得名。2008年,蓟县县委、县政府就将这个公园的升级改造提上了日程,并做了一些前期工作。2009年,凤凰山公园建设工程被列入蓟县十项民心工程。计划投资7000万元,规划面积1150亩,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公园定位为集地域文化展示、市民休闲游憩、改善城市环境,有历史人文内涵的森林公园。园内将建设的主体建筑主要有引凤塔、窦氏书院、赵普书屋等,建成后将充分体现蓟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渔阳古城良好的自然风光和城市面貌。目前,凤凰山公园开始进入施工阶段。已投入建设资金501万元,拆除了一批原始建筑,栽植白蜡60棵,铺设草坪2200余平方米、喷灌设施1200延米。

  这些年来,蓟县县委、县政府不仅积极打造府君山公园、州河公园、凤凰山公园等三大主题公园,在保持原有自然文化景观的基础上,完善功能设施,开发建设景观景点。在此基础上,还通过实施“见缝插绿”、“造缝建绿”、“拆墙透绿”、“墙体挂绿”、“边角空地占领式绿化”等措施,在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28万平方米,建设街景游园绿地12处。街景游园充分利用原有自然地形,因地制宜,注重植物造景,以草坪为本底,乔、灌、花相结合,园内设有健身器材、休息亭廊,充分体现出园林建设亲民惠民的特点。除此之外,为使更多居民近距离地享受园林绿化带来的成果,他们把绿化触角不断向城区的各个角落延伸。

  通过不懈努力,城区“3+30”的绿网格局已经形成,即融合3大公园、30个游园于一体,实现了公共绿地布局合理、服务半径500米可见游园的目标。目前,蓟县城区绿化总面积达到了1212.0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6.16%,绿地率42.7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平方米。三问蓟县

  旅游资源改造

  ——访蓟县市容委主任陈景才 记者:为什么要提升改造三大公园,出发点是什么?

  陈景才:这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加快推进中等旅游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是分不开的。这三大公园布局合理。州河公园坐落在城区的南部,与北部的府君山公园,东部的凤凰山公园相互辉映,三大公园的建成,提升了园林绿化的品位和档次,为构建中等旅游城市打下了基础。

  记者:公园免费开放后养护问题怎么解决?

  陈景才:三个公园养护全部由县财政出资,每个园子有20个养护工人,利用地下水资源,每三天浇一遍水,每个园子有5名保洁工,并配备了50个果皮箱。同时,我们还会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引导百姓文明游园。府君山、凤凰山林木众多,设有防火设备并配有防火员24小时看护。

  记者:为了实现构建中等旅游城市的目标,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下一步的工作要怎么做?

  陈景才:近几年,通过对非法采砂、采矿的治理,加强环境建设等措施,使蓟县生态旅游资源得到了保护。2008年蓟县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的称号。按照《生态县建设规划纲要》和环境综合整治三年目标任务,高标准制定了《城区环境综合治理三年工作规划方案》。通过科学规划,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全部完成环境治理任务,使县城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真正把蓟县建成京津都市圈最亮丽、最适合人居的花园城市之一。记者手记丹青莫若古城景

  何羡陶潜遇桃源采访结束,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写的那个与世隔绝、仿佛仙境的地方,那个“仙境”也许只是诗人头脑中的理想世界,却成了后世千千万万人向往的乐园。再观眼前蓟县县城,这个世外桃源已经真真切切展现在我们的眼前。通过近几年来的环境治理,蓟县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生活在山水间的蓟县人正一天天在享受着自然赋予他们的宝贵财富。

  环境美了,蓟县的未来更美。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如今,让蓟县人引以为傲的不仅仅是盘山、梨木台、八仙山等景点,同时还有府君山公园、州河公园、凤凰山公园。优美的园林景观和良好的城市环境是吸引投资、发展旅游事业的基础条件,城区环境的改善不仅提高了蓟县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提升了蓟县的竞争力,这样的蓟县,吸引的不只是迁徙的候鸟,还有来自各个地方关注的目光。府君山

  公园内景

  对于蓟县人来说,古城里的府君山、凤凰山、州河,不仅承载着蓟县厚重的历史,记述了这里的昨天、今天,同时也给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无限希望。近年来,蓟县县委、县政府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使渔阳古城面貌日新月异。如今,经过几年的提升改造,这三个景区洗去风尘、换上新装,蜕变成美丽的公园,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服务着蓟县百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