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焦柳铁路列车脱轨致4死34伤 消防切割车厢救人

2009年07月30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焦柳铁路列车脱轨

  事故致4死34伤

  7月29日4时22分,由湖北襄樊开往广东湛江的1473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广西境内柳州附近发生脱轨事故,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11人重伤,23人轻伤。初步判断事故原因为连日持续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导致铁轨打滑,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焦柳铁路已于当日18时05分恢复通车。

  【事发】

  几节车厢横卧在铁轨上

  当天7时50分,正在现场救援的柳州柳城县消防大队的中队长周玮接受采访时介绍,截至7时45分,现场的救援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目前已经确认4人死亡,30多人受伤。

  周玮介绍,他们凌晨4时22分左右接到报警电话,立即出动了2台消防车和 16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焦柳铁路广西境内古砦至寨隆间。“除了我们县大队,我能看到的还有柳北中队的2台车和10多名消防队员,都参与了对受伤旅客的救援。”周玮说。

  周玮介绍,列车发生脱轨事故的地段处于山里的铁路线上,机车及后面4节卧铺车厢脱轨,其中第1至第2节车厢受损最重。“这几节脱轨车厢全都横卧在了铁轨上,目前人员都已经被救出和疏散了。”

  据周玮介绍,消防官兵赶到后,脱轨车厢内的一些没有受伤或受轻伤的旅客已经自行从车厢内爬出,消防官兵和其他救援人员赶到后立即组织救援疏散伤者及旅客的工作。

  【现场】

  消防官兵切割车厢救人

  “别睡了,别睡了!”任凭消防官兵怎么喊,伤者还是死亡了。

  事发地离柳城县城大概30分钟路程,当时天空下着小雨。事发现场一片狼藉,旅客行李遍布,其间哭啼声不断,众多乘客被困车上。消防官兵使用消防锤敲破车窗营救乘客,对于变形的车厢,消防官兵则搬出切割机切割后进行破拆救人。

  周玮遗憾地告诉记者,他们从其中一节脱轨车厢中抬出了一名伤者,被救出时还是有气息的,“遗憾的是,伤者还没来得及抢救,就……”

  有关救援人员介绍,大部分伤者被救出后,2号车厢内还有5人被困。

  被困的5人全被卧铺床架压在底下,无法动弹。消防队员只能用液压器撑开已经被挤压变形的车厢,将被困人员抬出。

  被救出的一位女伤者哭喊着告诉消防队员,她12岁的儿子还没有找到……最终,在抬出的死者中,这位妈妈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妈妈哭得特别厉害,后来医务人员将她扶走了。”周玮告诉记者。

  【善后】

  受伤旅客得到及时救治

  由铁道部安全总监耿志修一行8人组成的工作组,已于当日14时30分赶至事故现场指挥救援,事故现场近2000人正在紧急实施救援。

  截至事发当日8时30分,脱轨车厢内的伤者全被救出,该趟列车其他车厢的旅客也已经被妥善安置。上午9时20分,在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抢救的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对所有事故伤员进行了初步救治,将尽快转送伤员到医疗条件较好的柳州市各医院救治。据了解,重伤人员正在被送往距离事发现场30公里左右的医院进行抢救,3名遇难者遗体已经从事故现场被抬出,其他人员也已经全部救出。

  此外,当地政府将分批把列车上所有的1500多名旅客转送到柳州火车站妥善分流安置。南宁铁路局和柳州市有关领导已赶到柳州火车站,安排旅客食宿等工作。

  【原因】

  山体滑坡造成铁轨打滑

  据柳州市政府秘书长向军介绍,造成事故的初步原因为近期持续强降雨地质灾害导致山体滑坡。据报道,列车进入小山谷时,前方碰到山石崩塌,列车无法及时刹车,导致列车脱轨。

  柳城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反馈回的信息是,事故原因初步确定为山体滑坡造成铁轨打滑,山体滑坡面积约为30平方米。

  事发后,南宁铁路局也启动预案,因为通知及时,过往的其他车次都绕道而行,因此未造成线路拥堵。

  新闻背景

  焦柳铁路连接工业重镇

  焦柳铁路是中国一条从河南焦作通往广西柳州的铁路。全长1645千米,全线共有车站179个。焦柳铁路连接数座工业重镇,与太焦铁路等共同构成了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一条南北向铁路干线。

  焦柳铁路曾因雨中断

  受暴雨山洪影响,焦柳铁路曾出现过险情。

  据《人民日报》报道,2003年7月7日至9日,湘西北普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山洪频频暴发,焦柳铁路受泥石流冲袭,遭到了开通运营2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创伤,部分线路受阻。

  2007年7月13日,湖南暴雨曾两度“砸断”焦柳铁路中方段,当地政府和铁路部门紧急组织抢修,使铁路得以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车。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