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生态移民

2009年07月30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7月30日消息(记者记者张四清雷恺巴州台记者熊光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1分报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对世代居住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上万名蒙古族牧民实施生态搬迁,既改善牧民的生活条件,又保护了草原生态。


  彩彩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牧民,去年十月,彩彩一家四口人结束了先辈延续数百年的游牧生活,搬迁到和静县察汗乌苏村开始定居生活。彩彩说,以前在山上的时候,电也没有,电视也看不上,现在,电的问题解决了,家里还有28亩耕地,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政府新房子给了,娃娃上学、看病住院的问题解决了,冬天还发给燃煤,基本生活有保障了,而且来到这里还可以出去打工,每天可以挣三四十块钱。”

  以天鹅湖闻名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我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区,由于超载过牧、持续干旱少雨等原因,草场逐年退化,面积高达457万多亩,占到牧区总面积的67.3%。不少草场开始沙化,数万栖息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天鹅面临风沙困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启动实施了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用5年时间把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近万名牧民集中安置在自然条件较为优越的和静县进行定居,全面改善巴音布鲁克草原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和牧民的贫困问题。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刘进喜说:“通过移民搬迁、生态保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地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牧民的生活质量。”

  目前,仅和静县就已经搬迁安置牧民556户,成功减少放牧90多万只绵羊单位。同时,政府对牧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劳务创收,使部分搬迁牧民转移到二、三产业上来。和静县县委常委达·才仁加甫表示:“实现了草原生态保护,“人畜下山来、绿色留高原”,牧民能搬的下来,稳得住,能致富。”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