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部队尖兵到中国IT精英

2009年07月30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在部队时,他领衔参与的科研项目一项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项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自主择业后,他应聘到一家不足20人的民营企业。经过奋斗,他将这个小企业发展成为年产值1.8亿元的全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百强企业之一。


  1981年,江枚元应征入伍。两年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通信工程学院。毕业后刚分配到桂林陆军学院任教员,他又主动申请到边防一线代职锻炼。在这里,他的科技素质很快崭露头角。凭借出色的表现和肯钻研、善创新的精神,1988年9月,他作为特殊人才调任广州军区某部指挥自动化站助理工程师。

  当时,计算机系统还没有普及,计算机病毒也刚刚出现。为了使计算机系统免受病毒攻击,江枚元主动请缨,担纲某型病毒免疫卡系统研发。

  科研经费和条件有限,江枚元就自已动手,从免疫卡的设计、制板、嵌入、测试和软件开发等,都自己研制,饿了,啃方便面;困了,随处打个盹。经过1年多的努力和千万遍的反复测试,他的辛勤耕耘结出了“硕果”:某型微机病毒免疫卡系统成功问世,当年获得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并广泛应用于全军部队。

  短短几年间,江枚元先后带头或参与研发了10多项科研成果。

  2002年年初,已在正团岗位上干了多年的江枚元,主动申请转业。但在选择计划安置还是自主择业时,他陷入了两难。当时,自主择业还是新生事物,没有几个人敢吃“螃蟹”,但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选择了自主择业,来到人员不多、却有发展潜力的中长康达公司,以自己的技术和转业费入股,被公司聘任为总经理。

  万事开头难。当时的中长康达公司只有不到20人,规模小,业务单一,没有优势服务产品,年营业额不足3000万元。如何带领公司走出困境,在高端科技领域竞争中站稳脚跟,江枚元面临着全新挑战。

  江枚元从军队管理经验中汲取营养,从规范公司管理入手,强调集体观念、团队意识和精细化理念,并严格施行团队管理、运营管理和质量管理。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江枚元始终紧紧抓住人才和技术两个关键支撑,大力引进、吸收各类人才。现在,高级工程师、博士、硕士等一大批管理和工程技术人才,在技术咨询、方案设计、项目管理、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03年年底,公司承接一项信息化项目工程。在人员少、任务重、工期紧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日夜加班,终于赶在春节前完成任务。

  让江枚元意想不到的是,回收工程款时,却被项目单位无端暂扣640多万元。眼看春节一天天临近,有的员工已经订好返乡车票,希望拿着1年的辛苦钱回家过个好年。和妻子商量后,江枚元毅然拿出所有积蓄,并向战友借钱,垫付了员工工资。后来,在市政府有关部门协助下,他才拿到全部工程款渡过难关。

  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产业领域的竞争更是激烈残酷。江枚元敏锐地意识到: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跳出硬碰硬、低廉利润的血腥“红海”,创造一片自己的“蓝海”。

  结合公司实际,江枚元提出了以价值创新为核心的“蓝海战略”。公司每年拿出500万元研发资金,集中面向教育、政府、军队、企业等单位,致力于开发财政安全审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应用软件。

  近5年来,公司先后完成7个科技攻关项目,研发的7个应用系统一次性通过ISO9000认证审核。江枚元本人也被国家信息产业部评选为“2005年度中国IT渠道精英杰出人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