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性太差怎么办

2009年07月30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高中之前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和别人在学习上竞争的时候,一般的人往往被我压下去。而从高中阶段开始,我的学习能力差了起来。本来以为过了高中紧张压抑的阶段之后会有好转,但大学4年、工作两年,我现在的学习能力,恐怕比我高中时的情况还不如。
现在即便是和公司里学历不高的同事相处,我也经常觉得自己的记忆力不如他们。

  比如去商场,问了几件衣服的价格之后再回来买,我就记不清楚刚刚问过的价格了;衣服买完没多久,我又会把价钱忘得干干净净。再比如,前一天晚上发现手机欠费打不出去,但是第二天早晨起床没多久就丝毫没有印象了,还是拿起手机拨电话,直到里面说您的电话欠费停机时,我才意识到手机停机了。还有我总是想不起来办公室的抽屉关没关,车门锁没锁,钥匙带没带……

  我常常想,我工作能力不是很强的原因,是不是因为我没有用心去做?可当我用心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我又想到了我的记忆力问题。我不知道记忆力差,是不是就证明我这个人真的很笨?或者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以我现在这样的记忆力,我还有可能成功吗?

  明日

  明日:

  你好!首先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把内心困扰说出来需要勇气,是很不容易的。从你的叙述中,我听到了你对自己的怀疑和失望,焦虑和紧张的心情溢于言表。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的情绪状态对认知功能的发挥影响很大。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相反,过分紧张和焦虑使人消耗许多心理能量,从而影响学习和工作的效果。

  你在高中之前成绩一直不错,说明你的学习能力没有任何问题。从高中到现在,你一直很难在学习和工作中集中精力、取得突破,可能还是因为你在心态上并没有真正调整好,反而陷入不断升级的恶性循环。

  我感到似乎你早就给自己下了一个记忆力差、学习能力低的判断,然后通过不断和别人比较,以及搜集生活中的小事来证明这个判断是正确的。你给自己贴上“记忆力差”的标签,然后潜意识里表现出标签标定的行为,瞧,你的预言就这样自我实现了!

  要跳出这个标签的束缚,你可以反向收集自己记住了的事情,我相信一定比忘记的要多得多。另外,避免轻易对自己进行评判,尽可能只是描述客观事实,以问题解决的思路去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大小失误。

  心理学发现一个“墨点效应”:人们总是很容易盯着白纸上的一个小墨点看,越看墨点显得越大,心里越难过。实际上,记忆力只是人的诸多能力的一种,还有空间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想象力……所以,退一步说,即使真的有一个或者几个墨点在那里,为什么我们不去看墨点之外的地方呢?

  因此,调整心态还需要你善待自己,经常用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为自己打气;学习关照自己的感受,有一定的放松和休闲娱乐的时间;还可学习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修炼一种钝感力……

  事实往往是越想拿到100分,就离100分越远。大部分人的神经没有那么强壮,可以承受高期待带来的高压力。在学校里,成绩优异的学生总是凤毛麟角;在社会上,所谓的成功人士也总是少数。

  因此,我们需要跳出所谓成功的圈套,坚信自己的价值,所有人都是值得被爱和尊重的。成功的标准绝对不是唯一的,每个人都可以对成功有自己的定义:比如平安、善良、坚持、健康等都可以是了不起的成功。自然,成功也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超过别人,把注意力放在做事情的过程上,逐渐提高自己,我们完全可以和别人一样取得成功。你可以把和他人比较的目的设定成认识自己,而不是打击自己。

  那就不妨甘心做个平凡人,把对成就的渴望调低一些,找到适合你的成功的定义,用平和的心境投入地生活、投入地工作,也许反而可以收获更多惊喜,创造美好的明天和属于你自己的奇迹!

  青春热线咨询员莲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