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年规划:环保可能首次及时交卷

2009年07月30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过去十个五年计划中,环保任务从未完成。这种情况,有望在“十一五”期间被改写——最近,环保部等4个部委联合公布了2008年全国污染物减排的完成情况:与“十五”末期的排放量相比,环保考核的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分别下降6.61%和8.95%。


  “十一五”规划中的环保任务是,到2010年,我国的主要污染物要比2005年消减10%。有专家乐观地预测,如果照2008年的减排速度,我国不仅能在“十一五”末期首次完成环保任务,而且有可能提前一年完成二氧化硫的减排任务。

  但在环保部内部,也有官员担心,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地方政府急速发展经济的冲动,有可能会带来污染企业的回归,有可能抵消过去3年已经减下去的污染。

  从最近环保部一系列举动来看,为了抑制污染抬头,已经屡次动用手中最大的权利—区域限批来震慑蠢蠢欲动的污染。

  减排指标不是数字游戏

  从过去几年公布的数字看,“十一五”的第一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没有完成减排任务。当时环保部门曾发出警告,如果地方政府还不把减排当回儿事,那么,“十一五”末期,我们仍会面临环保任务完不成的尴尬。

  事情在2007年发生了变化。这一年,全国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出现了下降的势头。这个时点在环保系统内被称为,减排的拐点。当时也有人对此表示怀疑,为什么2006年污染势头还在上涨,到了2007年就出现了下行的局面?

  在环保部总量司司长赵华林看来,2007年出现污染物势头下降,有其必然性。因为从2006年下半年起,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首先,由环保部代表国务院与各省签订了责任状,污染减排被明确为地方长官的责任;其次,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减排的考核文件,其中透露出的信息是,完不成减排的官员不仅要被问责,还要向国务院作出说明;不仅如此,环保部门还将对该地区实行区域限批,暂停当地新建项目的环评审批。

  这一系列政策也撬动了地方治污的积极性,数据显示,在这期间,我国在火电厂二氧化硫治理方面的脱硫装置的投入,相当于过去几十年的投入。有的地方甚至要求,未来3年,减排任务不达标地区的官员不得调动、升迁。

  污染治理资金也前所未有地充裕。赵华林介绍,2007年中央财政设立了污染减排专项资金,总投资24亿元,加上其他方面投入,中央对地方的能力建设投资共达32亿元,是2006年的4.2倍。

  为了防止地方在减排数字上掺水,环保部还重新制定了计算方法,地方提供的数据只是参考之一,关键还要看当地的环境质量有没有改善,如果河水还是又脏又臭,空气还是污浊不堪,那减排数字是要打折扣的。赵华林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数字可以造假,但蓝天白云不会说谎。

  污染还有反弹的可能

  虽然有专家对完成“十一五”环保任务比较乐观,但环保部的一些官员仍然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还有若干因素在制约环保任务的完成。

  赵华林介绍说,首要的制约因素是,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暗藏着污染反弹的可能。2007年我国城镇高耗能行业投资1.0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2.9%,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累计投资增幅加大。2008年虽有所好转,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投资的增长依然较快,从而为污染减排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水污染的减排主要靠城市污水处理厂。但目前的状况是,全国还有145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

  即便一些建成的,也常常因为管理等原因运行不正常。最近,河北沧州等8个城市因为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被环保部点名批评。

  这8个城市面临的处罚是,被责令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环保部将暂停审批有关城市新增化学需氧量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往往是“热热闹闹打开机器迎接检查,皆大欢喜关上机器欢送检查”。环保部有一组数据——2008年上半年,2824家废水污染源排放达标率为63%,3075家废气污染源排放达标率58%,939家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达标率57%。

  环保部门还有几张牌

  在环保系统内部,把今年看做是完成减排“十一五”约束性指标的冲刺年,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减排的任务能否完成似乎就在今年会有端倪。

  赵华林说,金融危机改变了宏观经济的大形势,对污染减排工作来说,则有喜有忧。一方面,很多企业停产或关闭,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总量。而国家扩大内需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有3500亿元投向了环保领域,会使很多地方的环境基础设施和环保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对节能减排来说是机遇。

  但另一方面,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如果资金再次投入到高污染、高耗能产业中,一味强调快速增长而忽视“好”字当头,就可能导致经济增长与此前提倡的抑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发展的思路相违背,致使产业结构出现“逆向调整”,这种潜在的可能性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目标是一大挑战。

  由此,污染减排工作将会面临两方面的压力。一是环境准入的压力,有些地方可能会为保持经济的增长而放宽环保标准。二是污染减排反弹压力大,市场需求的减弱导致企业经营的困难,企业会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而环境成本首当其冲。

  如此背景下,有专家认为,还要继续把减排的压力传递给地方政府,比如,对未实现年度减排目标或未完成工程任务的地方或企业,采取“区域限批”、停止安排中央环保补助等措施进行处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