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拉克部队突袭伊朗难民 接管防务后最大单独行动

2009年07月30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伊拉克士兵和难民营居民29日再次发生冲突
伊拉克士兵和难民营居民29日再次发生冲突

  伊拉克安全部队28日袭击境内一个伊朗反政府组织营地,并设立一个警察站。这是伊拉克部队从驻伊美军手里全面接管防务后采取的最大规模单独行动。

  反政府组织称上百名己方人员在冲突中伤亡,但伊拉克方面否认动用武力。

  突袭

  美联社援引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的话报道,伊安全部队当天进入巴格达以北约130公里的阿什拉夫营地并设立警察站。

  这个位于迪亚拉省的营地内居住着约3500名“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人员。
这个组织参加了1979年推翻伊朗巴列维王朝的斗争,但后来与伊朗政府决裂并在伊拉克设立营地,两伊战争时期帮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与伊朗作战。

  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将这一组织置于看管之下,但于今年初移交给伊拉克部队。美国要求伊拉克不要强行驱逐他们。

  达巴格说,这次行动是在当地采取新一轮安全措施的一部分。

  一名迪亚拉省军方发言人对法新社说,伊拉克出动两个营共约800名军人以及200名防暴警察,执行总理努里马利基下达的行动命令。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雷奥迪尔诺在巴格达的指挥部中对一些媒体说,伊拉克方面采取行动前没有通知美军。

  按照伊美两国间驻军协议,美军6月底从所有城镇撤出,将安全防务交给伊拉克方面。

  冲突

  人民圣战者组织谴责伊拉克部队推倒营地围墙强行进入,并使用暴力,导致营地内人员伤亡。

  美联社援引该组织律师贝赫扎德萨法里的话报道,伊拉克部队朝人群开枪、发射催泪弹,致使两人受枪伤,150人遭打伤。他说,当时有美军在场,但他们没有干预,只是在一旁拍照。

  法新社则援引人民圣战者组织发言人沙赫里亚尔基亚的话报道,4人被打死,约300人受伤。这一组织还公布录像,显示伊拉克部队使用警棍和高压水枪,还同营地内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迪亚拉省一名警官费拉兹阿特比告诉法新社记者,约200名营地内人员在冲突中受伤,50人被捕,但没有人员死亡;此外约60名安全部队人员负伤,其中20人伤势严重。

  达巴格否认部队动用武力,认为现场录像是对方歪曲事实的宣传手段。他说:“我们不想让他们陷入更坏的境地。我们不会违背他们的意愿驱逐他们,但他们应该与政府合作。”

  奥迪尔诺证实伊方在行动中采用“非致命武力”,当时也有美军在场。“伊拉克政府向我们承诺,会以人道方式对待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使用非致命武力是一个好现象,”他说。

  考验

  美联社评论说,这次冲突反映出伊拉克政府谨慎平衡与美国、伊朗关系时的棘手性。这一事件发生在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问伊拉克期间,尤其让美国人感到尴尬。

  伊拉克什叶派掌权后加强了同伊朗的关系,不过美国和伊朗这两个对于伊拉克有重大影响的国家相互之间关系紧张。美国指责伊朗支持伊拉克境内什叶派非法武装,还坚持要求伊朗取消核计划;伊朗则称美国是破坏地区稳定的罪魁祸首,同时坚定发展核计划和导弹项目。

  伊拉克政府表示要取缔人民圣战者组织营地,要求他们离境。这一组织眼下仍被美国和伊朗视为恐怖组织;欧洲联盟今年1月将它从恐怖组织名单上去除。部分组织成员持有西方国家护照。

  人民圣战者组织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可以返回伊朗,前提是伊朗承诺不对他们实施“逮捕、起诉、折磨和限制言论自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28日说,人民圣战者组织的问题“完全是伊拉克政府管辖范围内的事”,但“我们正在密切注视”。

  “我们继续密切注视形势,确保伊拉克政府按照他们做出的书面保证,以人道方式对待阿什拉夫营地的居民,”凯利说。(惠晓霜)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