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布局华东,广汽与吉奥重组“热恋”中

2009年07月30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继重组长丰、牵手菲亚特之后,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获悉:广汽集团近期将再次出手,此次重组的对象是吉奥汽车。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的框架性协议。“目前双方处于热恋中。”记者电话采访了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他如此向记者证实说。


  吉奥是一家生产皮卡、微面和SUV的整车厂家,创建于2003年9月。如今,吉奥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下辖4个整车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和7家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汽车企业。今年5月25日,吉奥汽车历时3年打造的杭州萧山制造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首辆微车星旺下线,这标志着吉奥成为拥有SUV、皮卡和微车生产基地的整车企业。

  知情人士透露,广汽“联姻”吉奥,最主要的是看中其微车项目。作为“汽车下乡”的直接受益者,今年我国微车市场出现爆炸式的增长。据统计显示,国内微车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超过110万辆,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的2008年全年的销量。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销量突破52万辆,同比增长50%;长安微车的销量超过3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62.7%。

  与微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不相对应的是,广汽并没有自己的微车产品。今年以来,在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背景下,作为“四小”之一的广汽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四面出击。5月,广汽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29%的股份,掌握了对长丰的控制权。本月初,广汽又与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此外,尚有广汽收购东南汽车的传言。

  对于财大气粗的广汽来说,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大做强,追赶“四大”,跻身第一集团军,重组并购是最快的方式。重组长丰后,广汽将获得长丰SUV项目及闲置的产能,同时借长丰顺利打入西南市场;联姻菲亚特是看中其小型车产品;此次重组吉奥,则是垂涎其微车、皮卡产品,同时布局华东市场。据缪雪中介绍,萧山基地下线的首款微车星旺是他们历时3年研发,集成最新技术制造的微车产品,搭载1.0升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8.5千瓦,最大扭矩83牛·米,排放达到国Ⅲ标准,百公里油耗仅为6升。

  “我们之间已经有一个框架性的东西,但还没有最终确定。”缪雪中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与广汽的合作进展比较顺利,“至于目前已经谈到什么程度,我还不太方便透露。”缪雪中告诉记者,吉奥生产基地坐落于零部件产业发达的浙江,而且自身也具备零部件生产能力,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比较有吸引力。此外,作为出口大户,吉奥皮卡的销量也不错,特别是被列入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范围内之后。“"整(车)零(部件)结合"是很好的模式,也是国家产业政策所提倡的。”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吉利汽车原本也有意收购吉奥,无奈被广汽先下手。对此,缪雪中不置可否,他表示:“还没有拿到结婚证,就还存在不确定因素,现在有很多家都在谈。”作为吉利汽车的元老级人物,缪雪中2002年从吉利汽车总裁的岗位上离任,白手起家创办了吉奥,这使得吉奥与吉利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事实上,吉奥的很多高层、中层甚至员工都是来自吉利。“说不定哪一天又成一家了”,老同事聚会,吉奥和吉利的员工会这样开玩笑说。由于目前吉利还没有自己的微车项目,如果收购吉奥,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迅速提升销量。然而,无论是李书福还是缪雪中,都有一个心结:合并必须自己说了算。显然,李书福希望并购吉奥,而这正是缪雪中所不能答应的。

  “如果现在被并购的话,当初就没有必要出来单干。辛辛苦苦做了这么多年,缪雪中是无论如何不会拱手相让,再次给别人打工的。”业内人士分析,这正是吉利与吉奥多年未能合并的最主要原因。与吉利不同,吉奥与广汽重组之所以能进展顺利,一方面是广汽积极介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广汽意在重组,而非并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