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谢幕 中方劝美“印钞”有度

2009年07月30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空前和谐的氛围中,为期两天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下午在华盛顿落下帷幕。中美双方都认为,首轮对话有助于为奥巴马总统今年年内访华奠定基础。双方还商定明年在北京举行第二轮对话。

  具体到对话成果,两国在中美关系、经济与金融合作以及全球性问题合作等三大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
特别是在经济、金融及相关领域的合作方面,两国明确了四点共识,包括促进两国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增长以及扩大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在此次对话中特别强调了美元资产安全的问题,中方敦促美国管理好不断加重的债务,合理控制美元供应量,不要无节制地“印钞”。

  四点经济共识

  根据联合声明,中美双方均认识到,就经济、金融议题加强合作对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重申坚持高层对话的承诺,达成了四点重要成果共识。

  首先,中美两国将各自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以确保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有力复苏;这些措施包括增加美国的储蓄和提高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第二,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强有力的金融体系,并且完善金融监管;第三,双方致力于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反对保护主义,以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促进创新;第四,双方同意在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机构方面进行合作,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确保充分的发展融资并应对未来危机。

  北大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指出,与以往的对话相比,本次会议在经济话题方面传递出了一些新意。比如,中方承诺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继续允许合格外资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而美方也承诺,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获得更大发言权和代表性,美方还称,会为今后中国人在国际机构中担任高级职位创造条件。

  专家注意到,这次会议上中方在美元资产安全方面强调的比较多,并且一直贯穿始终。王岐山副总理28日再次敦促美国管理日渐加重的债务负担,以保护美元价值。他表示,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美元的发行国,美国应平衡和合理控制美元的供应量。

  行动甚于承诺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和财政部采取了空前的非常规举措。以联储为例,当局在大幅降息至零区间之后,还推出了一系列融资措施,并在今年3月启动了国债收购,开启“印钞”策略。美联储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已膨胀至2万亿美元以上。

  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多次表达了对美国采取极端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带来潜在通胀风险的担忧。

  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也在会间表示,代表团向美方强调了一个观点,即需要采取可靠的措施防范财政风险,确保财政稳定,以及需要密切关注其财政赤字。他说,盖特纳明确表示,美国十分关注赤字问题。

  在周二的对话结束后,盖特纳表示,他并不担心中国关注的问题。他认为,两国处在非常类似的处境,双方都认同需要保证财政和货币刺激举措到位。他说,两国均认识到,一旦发现经济复苏确定,就需要取消这些非常举措。前一天的对话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专门向中方官员解释了当局能够在未来必要时解除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员洛文杰则透露,整个会议期间,美国高级官员一直在试图安抚中国不要担心美国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萨默斯和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奥斯泽格则重申,美国政府致力于到2013年时将财政赤字削减到可持续的水平。

  不过,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也提醒说,美方尽管做出了承诺,但具体到通胀控制和美元贬值等问题上,最终还是得看美国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并不取决于美联储或是财政部的主观愿望。说到底,美国需要解决巨额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的问题。

  明年相约北京

  不过,考虑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仍未结束,中美两国也在本次对话期间达成共识,认为目前首要任务仍是刺激经济增长。

  王岐山副总理28日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从危机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刺激经济增长仍是中美合作的首要任务。他表示,希望美国加快金融市场改革步伐,尽早实现经济复苏。中方也表示,鉴于全球仍然身陷衰退,中国并不是要求美国马上取消财政或货币刺激举措。

  盖特纳周二则表示,美中两国均对全球经济均衡发展支持计划表示赞同。他在总结本次对话时表示,双方均意识到,中国和美国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福祉,还对全球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盖特纳还表示,美中两国均认为,开始退出为应对危机而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还为时尚早。他强调,本次与中国的对话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为中美两国走向经济更加可持续增长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双方还指出,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助于为奥巴马总统今年年内访华奠定基础。双方商定将于明年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本次对话还为9月份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第三次G20金融峰会做了铺垫。王岐山表示,中美两国将一道落实G20华盛顿和伦敦峰会共识,加强协调,确保本次匹兹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程,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