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儿子莫名失踪一年多 6旬翁跨五省拾荒寻子(图)

2009年07月30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
查代昌(右)希望早日找到儿子
查代昌(右)希望早日找到儿子

  查代昌:6旬翁跨五省拾荒寻子(图)

  儿子随身仅550元补课费失踪一年多 星子老汉坚信自己会找到儿子

  25日上午,星子县蛟塘镇槎垅查村65岁的查代昌又要外出,他已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出门寻找儿子。

  去年6月30日,儿子带着补课费消失后,他的寻子征途遍布南昌、广州、厦门以及浙江、湖南,为了节省开支,每到一个城市边拾荒边寻找。

  “虽然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但我坚信他还活着。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机会,我也会坚持下去。

”对记者说完这句话后,查老汉头也不回又踏上了漫漫寻子路。

  儿子带补课费失踪

  查启朋是查代昌6个孩子中最受疼爱的老幺。“平时他有什么要求,我们夫妻俩个总是尽量的满足,不想让他受委屈。”

  去年6月28日,在星子中学上高二的查启朋放假回家后,告诉查代昌夫妻:“马上要升高三了,学校要交550元补课费。”

  查代昌马上把家里准备买化肥的钱给了儿子:“学习比什么都重要,不能耽误。”

  6月30日下午,查启朋要回学校补课了,临走前,妻子于秋姣嘱咐儿子:“在学校要好好上课。”

  然而,直到7月31日,村里小孩都从学校回家了,儿子查启明却一直没有回来,也没有任何信息。查代昌赶紧找到班主任。谁知班主任说儿子没交补课费,也一直都没有见过他。查代昌蒙了。

  辗转5省行万里寻子

  去年8月初,全家商量后,开始在星子县城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展开了拉网式的搜寻,结果却一无所获。

  随后,全家人又把范围扩大到九江市各个县市,在各县市都张贴了寻人启事,每次一有线索,就马上过去,可都无功而返。

  查代昌知道时间拖得越长,找回儿子的希望就越渺茫。8月底,他决定孤身前往城市寻找。

  “只要能找到线索,就能找到儿子。就算豁出老命,也要找到他!”出发前,他对家人立下誓言。

  查代昌将寻子之路的第一站定在南昌,9月初,他背上行囊,揣着500元钱,踏上了开往南昌的火车。上车之前,他给在家等信儿的老伴打了电话:“俺要去南昌找儿子了。如果南昌没有就再去广州、深圳、浙江,直到找到儿子为止!我一定要坚持找下去。”话还没说完,老人的泪水就溢满了眼眶。

  他背着馒头和水,到处张贴寻人启事,拿着粉笔在墙上、地上涂写:启朋,父亲来找你了。

  近一年来,查代昌先后到了南昌、广州、厦门以及浙江、湖南等地,行程近万里。每到一处,他都会先到当地公安机关寻求帮助,看有没有儿子的死亡记录,没有,就继续找。

  为筹经费一路捡破烂

  “家里6个子女4个成了家,还有一个儿子在读大学,所以家里生活非常艰难。”于秋姣为了筹集老伴出差的差旅费,她由原来每年养一头猪变成现在养三头。

  查代昌更是节约了。为了减轻经济压力,从寻子的第一站南昌开始,他就一边拾荒一边寻子。饿的时候他会跑到垃圾堆里捡一些脏馒头、西红柿等食物填充肚子,困了想睡觉时,就在桥底下、路边躺下睡,有时一天捡的垃圾可以卖到几块钱,但他舍不得花,而是存到腰包留作寻找儿子的路费。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可儿子仍无音信。“那么困难的日子,不是有一定要找到儿子的决心,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来。”

  孤身寻子遇无数好心人

  在寻子路上,他曾被人骗去万元,因为没什么文化,也经常迷路,但艰辛的背后也让老查感动。

  一次在温州,他跨越一条河沟时,右腿跌到了巨石上当场骨折。多亏好心人把他送到了医院,至今,老查的腿还有点瘸。

  “我多次走在街上,突然觉得头沉重得厉害,然后就晕过去了。”查代昌说,“还好有好心人把我送到医院,医生说我是过度操劳了,嘱咐我要多休息。”

  至今,老查的笔记本上已经记满了好心人的姓名和电话。

  在南昌,他碰到了一位年龄相仿的老人,“我只知道他姓刘,是一位退休职工,他的儿子也失踪多年,一直没找到,他跟我一起找了几天”。

  始终相信自己会找到儿子

  回家后,回忆近一年的寻子历程,查代昌忍不住留下了热泪,已经65岁的他身体已经出现了一些危机,状况越来越差了,可他说:“虽然长时间的寻亲已经让我体力严重透支,但看到有这么多好心人给我关心和帮助,我又会充满信心。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一直找下去。”

  7月25日上午9时,查代昌在收拾自己简单的行李。他又要外出了,这次的目的地是抚州市,查代昌都记不清这是他一年多来第几次外出了。

  中午老伴决定吃饺子为他送行,老伴把饺子盛上,放在桌子上面,看着这饺子,查代昌自言自语:“什么时候我儿子才能把这饺子吃下去啊?”

  □文/图 刘尊爱 首席记者陈华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