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卓琳曾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图)

2009年07月30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央军委办公厅原顾问卓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29日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1939年9月初,邓小平、卓琳在延安结为伴侣。
新华社发

  卓琳原名浦琼英,原为我省宣威市榕城镇普家山村人,其父为云南有名的火腿大王。闻讯卓琳逝世的消息,宣威市很多人悲痛不已,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家。 据称是我省考入北大第一人 卓琳原名浦琼英,原为我省宣威市榕城镇普家山村人,出身于当地一位巨商之家(其父浦钟杰,字在廷,是名震西南著名的民族实业家,云南有名的火腿大王,被孙中山授予少将军衔,获五等嘉禾奖章)。昨日,卓琳在北京逝世的消息,她老人家的故乡——我省宣威市很多人悲痛不已,深切 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家。

  据宣威当地一位中学历史教师介绍,当年浦琼英(卓琳)在宣威可谓是一代才女。“宣威估计很多人都没亲眼见过她老人家的风采,但是听说她1932年考入北平第一女子中学,后来考入北大物理系,当时在咱们云南省据称是第一个考入北大的学子。在她之前,云南尚无人问鼎北大呢。”

  多次为宣威“希望工程”捐款

  据宣威一政府部门人员透露,卓琳自参加革命以后就很少再回宣威老家,她的儿女、直系亲属等都到北京等地,但是这些年卓琳老人家还是没有忘记家乡人民,还设法为家乡做点事情。她多次为云南宣威的“希望工程”捐款,一次同姐姐浦代英联名致函家乡父母官称:“……我们虽然离开家乡数十年,但对家乡人民还是念念不忘,我们现已年迈,常以不能为家乡多作贡献而内疚……”还随信寄出了2600元钱给家乡的“希望工程”以表心意。

  故居位于榕城镇西城下堡街

  卓琳在宣威的故居位于榕城镇西城下堡街27号,也就是以卓琳父亲命名的浦在廷故居。记者曾经到过这里,庭院内整齐有序,故居坐北朝南,面积1500平方米,系二进院汉式民居住宅,具有江南汉式民居的典型特征,又有北方汉式民居建筑的某些特点。浦在廷先生曾为宣威地方民族工业的发展和中国革命作出过贡献,在当时号称“商贾将军”、火腿王,在他的开明进步思想影响下,女儿卓琳及另外的儿女前后投奔中国革命事业。宣威当地为了缅怀浦在廷先生,激励今人,教育后人,对其故居进行了几次修正翻修。1993年1月,宣威市政府出资在原基础上进行修缮,于1994年6月6日竣工开放。维修后的故居,红柱黄窗,色彩鲜艳,窗棂精雕细镂,古朴典雅。庭院中心立有浦在廷先生铜像,北面房檐下悬挂着孙中山先生手书“戮力同心”的匾牌,故居客房内布满了卓琳及家人的照片、字画等。

  据介绍,卓琳投奔革命前就居住在这里。她家的房屋建于民国初年,内设有一个佛堂,佛堂的隔壁有一间厢房便是卓琳到北京求学前的卧室。卧室最初的陈设原貌已无法还原,但按原貌恢复后的卧室里还有一张具有我国古代传统特色的木床。在卓琳的卧室中,可以看到外面花园中花木锦簇。

  宣威政府今天将悼念伟人

  “真是了不起的革命家,没有她们的热血奋战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作为宣威一名家乡人,我为卓琳女士感到骄傲,对于她老人家的病逝也深表哀痛,希望她一路走好。”宣威一名老人家有些哽咽地说,她是昨晚看了《新闻联播》才知道这一不幸消息的。据了解,今天宣威市政府及群众将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来悼念卓琳。 (记者蒋琼波)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