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市有人在网上“挂牌示众”违规出租车 发帖人是否侵犯的哥隐私引争议

2009年07月30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法眼看社会

  本报记者 邓红阳

  上下班高峰期被拒载、下雨天遭遇漫天要价、计费表显示不正常……乘坐出租车碰到这样的烦心事,有人会忍气吞声,有人会到管理部门投诉,还有人会和的哥理论一番。然而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却有市民将违规出租车的车号在网上进行了“挂牌示众”。


  对于该市民的做法,不少的哥认为,这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法律工作者则认为,该市民的出发点虽好,但做法欠妥,公示违规车辆信息是城市客运管理部门的职责。

  网友

  “挂牌示众”违规出租车

  这几天,在河南当地一家主流网站的论坛上出现了一个热门帖子。帖子的题目为“郑州黑出租名单(1)”,里面写道:“从今天开始,本博把郑州市黑出租车、违法营运出租等陆续曝光,让全国各地的乘客备查。同时,也为全国各地的乘客提供一个平台,只要有上当受骗或被黑出租车骗过的,把情况写清楚,本博将给予刊登。今天是第一批名单。”

  记者看到了以下内容:

  1、豫AT86××:出租车为红色捷达……2009年7月6日13:00左右,该车从郑州市金水路民航大厦出发,目的地火车站。路线:过紫荆山立交桥,到新通桥立交桥,然后准备走二七路。该车从民航大厦到新通桥,的表显示12元,正常应为6元。

  2、豫ATA5××:从纬一路与经五路交叉口附近到农业路报业大厦,的表显示11元,正常应为9元。

  博主还特意备注:没有候时。

  此帖一发,便引来不少人跟帖,多数网民表示“赞同”,认为是个“好办法”、“应该公布”、“这种形式好”。

  其实,郑州对违规出租车“挂牌示众”的声音在一个月前就比较集中,不少市民建议出租车的管理部门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把“曝光台”挪到网上,以示惩戒,但被以“可能会侵犯司机的一些隐私”为由拒绝了。

  的哥

  帖子失实将起诉发帖者

  “出租车是不是违规,不能以乘客个人的判断为准。乘客认为出租车的表有问题,可以投诉,还可以拒付车费,把事情解决在现场。如果当时不说,也不向管理部门投诉,而是事后在网上乱说,是不是在故意毁坏出租车的名声呢?”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有些乘客素质也不高,认为花了钱,想叫司机怎样,司机就得怎样,不行就投诉你。”这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示,“假如被曝光的是我,如果帖子内容失实,我会起诉发帖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赞成该市民的做法。他们认为,出租车营运需要一个好的环境,有些司机素质不高,会给整个出租车运营环境造成不好的影响。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认为,全市有一万多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有近2万人,出现违规行为也是客观存在的。即使该市民发的信息是真实的,也不应该将违规车辆挂在网上示众,这本身就侵犯了司机的隐私,也让出租车行业利益受损,同时也无法解决问题。

  这位负责人建议乘客记下出租车车牌号,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向管理部门投诉。

  “投诉太麻烦!根本耽误不起那个时间。”有市民对管理部门的投诉处理提出质疑。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他们接到投诉后,最快几分钟,最慢半小时就会赶到现场,若证据充足,会当即处理。如果乘客事后投诉,会牵涉到取证问题,他们将在15日内给予答复。

  “只有办急事才打的,如果要等管理部门的人员半个小时,是不现实的。”有市民并不认可管理部门的说法。

  思索

  究竟能不能“挂牌示众”

  “市民在网上发帖公示违规车辆,却不愿将其遭遇投诉给有关部门,这本身就说明一些问题。是对管理部门的执法能力不信任,还是对投诉的过程或结果有意见?这值得管理部门深思。”在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这样的声音。

  “在客运管理处大厅办理业务处,有个曝光台,是专门曝光违章车辆的。”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负责人说,全市每辆出租车都建有诚信档案,一旦出租车司机因为拒载等问题违规3次以上,管理部门就会吊销其营运执照,该出租车将5年内不得在出租车服务行业从业。

  “将违规车辆放在网上公示,其出发点很好,但做法不对,司机可以向网站提出关闭该信息。”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一位专家认为,网民可以对出租车进行监督,但其无权公示违规车辆,只有管理部门才有权对违规车辆进行公示。

  河南一位律师认为,出租车提供服务,乘车人是消费者,当出租车出现违规行为时,说明其提供的服务有瑕疵,消费者对服务质量有瑕疵是应当有知情权的。消费者要求把违规出租车的号牌公布出来,是保护广大消费者知情权的一种体现。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负责人认为,按照现在的管理规定,管理部门可对违规出租车进行处罚,但将违规出租车号牌在网上公开,需要考虑乘客、司机双方的利益和感受。他表示,管理部门下一步会考虑在官方网站建个“黑名单”,将严重违规或被吊销营运执照的出租车进行公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