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媒:中美对话已不见美国昔日霸气

2009年07月30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韩媒:中美对话已不见美国昔日霸气

  韩国《朝鲜日报》7月29日文章,原题: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美国不见昔日霸气 7月28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进入第二天的日程。中国和美国代表团就两国为克服世界经济萧条而如何携手合作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

据美联社报道,会谈非公开进行,双方会谈气氛十分融洽,但双方提问不失尖锐。

  美国经济领域的首长大举出席了会谈,包括,财长蒂莫西-盖特纳、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劳伦斯-萨默斯、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彼得-奥泽格等。中国目前持有美国国债8015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美国看中国的脸色。

  今年初在议会提名审议听证会上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盖特纳甚至没有公开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相反,中国代表团团长、副总理王岐山28日表示:“全球金融危机最恶劣的状况已经结束。希望美国金融市场走向正常并经济快速复苏,重新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

  中国代表团就美国规模庞大的财政赤字和经济扶持政策导致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以及美国国债安全性等问题公开表示担忧。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必须优先考虑中国国民,因此不能不担心(投资到美国的)中国资产的安全。我们真心希望美国的财政赤字逐年减少。”盖特纳对此回复说:“美国将采取措施使联邦财政赤字在2013年之前大幅减少。”

  美国代表表示,希望中国选择内需增长战略,代替出口主导型经济增长战略,从而带动停滞不前的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盖特纳强调说:“如果中国转向扩大家庭消费等内需增长结构,世界经济将更快、更均衡、更持续增长。”

  中方回答说:“中国的经济扶持政策已经取得效果。由此带来的经济复苏将向美国提供更多的机会。”但美联社报道说,中方并未做出旨在改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具体承诺。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