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党员律师投身“保稳促调”主战场 浙江省委书记专题调研律师党建给予充分肯定

2009年07月30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律师行业党旗红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见习记者 马岳君

  7月24日上午,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常委王国平、斯鑫良、李强等,专程到杭州市律师协会调研律师党建工作。“律师服务"三保"成效卓著,作用不可替代。
”听完情况汇报,赵洪祝对浙江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加强律师队伍中的党员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大胆探索,把握规律,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组织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指导和帮助。

  “省委书记的鼓励,是对我们极大的鞭策,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律师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光君对记者说,律师是政法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浙江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律师党建工作,在服务“三保”中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增强律师的社会责任感,赢得律师行业的自身发展。

  律所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去年以来,浙江省司法厅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律师等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推进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省司法厅建立了厅党委委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建立了厅律师行业党建专项工作办公室,建立了党建信息报送平台,认真做好律师党建的信息采集与报送工作。为推进工作开展,厅党委成员分别率领7个督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对律师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督查。

  按照厅党委的部署,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也相继成立机构,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加强对律师党建的领导。温州市委组织部与市司法局联合发文,将律师党建纳入干部考核范围。绍兴、丽水、衢州等地司法局将律师党建纳入综合考核内容。金华市委组织部与市司法局联合召开律师党建推进会,市委书记将律师党建确定为自己的工作联系点。舟山市建立了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律师党建工作。

  在此基础上,全省各地建立健全机构,做好律师党员组织关系的梳理、接转工作,并吸收一批先进分子入党,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到目前,全省7571名律师中,党员2652名,占总数的35%。全省734家律师事务所中,3名以上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全部建立了党支部;3人以下的建立了联合支部;暂时还没有党员的,指派了党建工作联络员,做到了律师所建到哪里,党组织、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服务经济发展中党员律师发挥作用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去年下半年以来,民营经济与外向型经济发达的浙江省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作出“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重大战略决策。

  “帮扶企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司法行政部门当前最大的课题。”浙江省司法厅厅长赵光君说,律师党建必须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从本地发展实际出发,找准工作着力点。判断律师党建成效的主要标准,就是看它对律师行业自身发展有何促进,对全省经济转型和社会稳定是否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支持帮扶企业、促进经济发展上,律师工作不仅具有保障的职能,还具有建设性的作用。律师是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律师业是以专业法律服务为主要特征的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业。在充分认识律师承担“参与诉讼”职能的同时,还要看到律师具有运用专业化的手段调节经济关系、规范经济运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防范和化解企业法律风险等“非诉讼”服务功能。

  基于这样的认识,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审时度势,作出了组织全省律师积极投身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主战场的重大决策。特别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厅党委将律师服务经济发展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整合职能资源、发挥职能优势,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实践载体,作为贴近中心,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的重要抓手,引导全省律师积极参与化解企业债务危机、服务重大建设项目、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担任乡村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在活动中,增强党组织在律师行业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强化了党员律师的身份意识。

  “当前一些企业陷入困境,有金融危机等客观因素影响,也有企业内部治理方面的原因。”在市律师协会,杭州市司法局局长洪慧萍向浙江省省委书记汇报说,去年下半年开始,杭州市率先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对其经营和治理方面存在的重大缺陷和潜在风险进行专项排查,从法律角度,对企业运营、投资、兼并、重组等提出应对性措施,将风险由事后化解变为事先预防。

  “企业跟人一样,也得定期做身体检查。”听完浙江省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这一比喻,赵洪祝高兴地点头说,“法律体检,这个做法好,要继续加以推广。”

  “刚开始,我们的想法是,金融危机下,律师也应该为社会做点什么,尤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总盯着钱吧!”见到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姚建彪时,他正在忙着写法律体检表。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这一活动带来了意外收获。”姚建彪对记者说,由于法律体检为企业排除了经营风险,很多企业事后纷纷与律师所签订合同,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2008年,律师所的收入翻了一番。

  以服务推动党建,以党建促进发展,把律师队伍凝聚起来,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保驾护航,这是新时期浙江律师党建的一大特色。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章靖忠介绍,自开展法律体检活动以来,全省律师共走访法律顾问单位和各类企业6110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161次,向企业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和法律服务咨询函7744份,发放法律宣传资料600余种,举办企业风险防范等各类讲座和培训207场,帮助164家企业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

  在维护稳定中彰显党员律师的独特作用

  “大家不要激动,我是律师,有话慢慢说。”看到聚集的员工越来越多,丁兴第一个跳下车子,挤进人群。

  丁兴是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前不久,金华市发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房地产开发股权纠纷案,标的额近6亿元,法院先后7次开庭审理未果,数千名原告方员工聚集在一起要阻挠售房。丁兴等3位律师赶到现场后,讲道理,讲法律。经过两天一夜的艰苦努力,这起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最终以调解划上圆满句号。

  赵光君说,金融危机以来,因经济原因引发的法律纠纷明显增加。浙江省的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积极帮助企业重整重组、化解经济危机,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浙江鉴湖律师事务所,记者看到党员律师的桌子上都放着“我是党员,请向我看齐”的标牌。绍兴市司法局局长周骄德对记者说:“这样的标牌,我们市每家律师所都有。”

  前不久,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纵横控股集团发生债务危机,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绍兴市司法局获悉后,迅速组织了由十几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队,由党员律师带队,介入企业解困重组工作,全权负责对小额供货商的债权处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这一律师团队连续工作6天,圆满化解了这起群体性上访事件。

  在党员律师的带动下,2008年下半年至今,浙江省律师事务所以破产管理人身份接受了33家企业的清算、重整重组任务;接受法院、破产管理人等的委托,加入清算组参与18家企业的清算工作;接受各级政府委托,为16家企业的债务危机制定化解方案;接受了110余家债权人、债务人企业的法律代理,处理企业各类债务纠纷,使4.2万余名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如果没有遇见王律师,我可能早就出问题了。”杭州市私营企业老板老黄对记者说,他的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后,债主上门逼债。“当时真想一走了之。直至听了王律师的讲座,才知道如果一走了之,经济纠纷就变成经济犯罪,我这才打消了逃债的念头。”

  老黄所说的王律师,叫王进,是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在杭州市前不久举行的预防和化解企业危机巡回法律讲座活动中,王进是主讲人之一。

  记者见到王进时,他刚陪市领导从萧山接访群众回来,他说:“明天一大早还要去余杭陪同接访。”他介绍,律师参加信访接待,具有独特优势。一方面,律师的专业法律知识可以给上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另一方面因为律师不是党政官员,身份相对中立,更容易获得老百姓的信任。

  王进桌子上放着一块精致的手帕。他说,这是余杭区临平镇王大娘一针一线绣出来送给他的。

  一年前,王大娘的儿子酒后驾车死亡,经交警认定,应负全责。“一个大活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必须得给我一个说法。”见到王进时,王大娘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着说。

  王进和王大娘在信访办整整坐了4个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王大娘最终决定不再上访了。临走时,她拉着王进的手说:“以后我有事就找您这党员律师。”

  “王进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赵光君介绍,党员律师参加党政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律师到省委省政府信访室值班,是浙江省律师党建的另一特色。去年3月份至今,浙江全省有3011名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处理,1107名律师随党政领导下访接待群众,无偿帮助5144名农民工讨回欠薪1260.22万元。

  在服务大局中,律师党建自身也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年来,浙江省一大批律师党支部和律师党员被评为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获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律师所代表,还受到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的接见和鼓励。

  记者获悉,浙江省的这些做法已相继获得了中央领导与司法部、浙江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批示说:要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律师在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的做法和经验,更好地发挥律师在服务“三保”中的积极作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