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必和必拓称和部分客户达成铁矿石新价格协议

2009年07月30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29日发表声明说,其已经和部分客户达成协议,2009年度该公司铁矿石年度协议价格将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调约33%,这一新价格涉及的铁矿石占该公司2009年度供货总量的23%。

  必和必拓公司在声明中还说,另有占本年度供货总量30%的铁矿石的售价将综合参考季度协商价格、现货市场价格及第三方指数价格确定。
此外,剩余的47%铁矿石的价格谈判仍在继续。

  必和必拓公司没有在声明中说明哪些客户接受了下调33%的新年度协议价格。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和韩国部分钢铁厂商近期表示,铁矿石降价33%可以接受。

  不过,在本年度的价格谈判中,中方一直坚持铁矿石价格必须回到2007年的水平,即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降40%以上。在5月份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与日本新日铁公司率先达成下降约33%的新协议价格后,中方谈判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明确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不能接受这个价格,不予跟进。

  中钢协认为,新价格没有真实反映今年国际市场铁矿石供需市场的变化,将造成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全面亏损,总体上没有体现钢铁生产企业与矿石生产企业之间利益共享、互利互赢的关系。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铁矿石消费量目前在全球所占比例达到约60%,中国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要价能力正逐渐增强。《金属导报》周刊编辑马丁·里奇认为,每季度商定一次价格的机制可能更容易被中方接受。

  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协议价格谈判进展波折。此前力拓公司驻上海代表处主任胡士泰以及其他3名员工因涉嫌贿赂和窃取国家机密罪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逮捕的事件更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