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感言邓小平卓琳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2009年07月30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做人做官提出的一个理想标准。“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知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千百年来,这个“口号”,这个标准,成了引导做官做人的一面旗帜。

  齐者,整治也。古贤认为,家与国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只有善治其家者,才会善于从政,善治其国。在这方面,邓小平、卓琳夫妇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在人民网2009年7月29日发表的《从“名绅千金”到共产党人,伟人身后的贤内助卓琳》一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让人感动、令人难忘。

  1952年,邓小平从西南局调到中央工作,卓琳也带着全家一同来到了北京。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邓小平对自己的妻子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不要到外面工作,不要出风头。于是,卓琳多次谢绝了一些单位、团体请她参与工作的邀请,一门心思为邓小平当秘书,整理日常文件。“他看完的文件要发的,就交给秘书。他要收起来的文件,由我负责存档。这些文件他看完后,我一一登记好,再用三轮车送到中央办公厅存档。”有时忙,她和邓小平一直劳碌到深夜。卓琳就是这样默默在邓小平背后奉献着,从不给他添乱、惹是非,从没想过从政参政,只是尽职尽心做好自己认定的分内的、力所能及的工作。

  俗话说,成功的男人背后,都会有一个支撑他们的女人,堪称旺夫的贤内助。尽管说历史是不能假设的,然而如果没有卓琳对邓小平生活的照顾和精神上的理解,如果没有卓琳用行动给予邓小平最大的支持与关爱,并形成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添乱、不惹是非”的良好“家风”,邓小平就不会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全身心地为国操劳、为人民服务,就不可能赢得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那样广泛、挚烈的爱戴和深切而持久的怀念。

  我想,从这一点滴事例中,我们就可以真实地看到邓小平、卓琳夫妇“亲者严”、“对己严”的一贯形象,也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邓小平、卓琳夫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崇高境界。

  以邓小平、卓琳夫妇为镜,时下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就相形见绌,差距大矣。这些年,有些领导干部因腐败而纷纷落马,查查他们所走过的轨迹,大都是“微风起于青萍之末”,首先从家风开始的。他们一旦当官,老婆子女亲朋好友也跟着他们“有官同享”。这种家风,既有悖于党纪国法,也有违于人民的意愿,自己栽跟头不说,其不少亲属也随之滑入犯罪深渊。

  由此可见,“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齐家”是“治国平天下”的关健。古人云:“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邓小平、卓琳夫妇之所以如此践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古训,严正家风立风范,就是因为家风是党风的晴雨表,家风连着党风。试想,一个连家都管不好治不好的人,又怎能奢望他去管好政,治好国呢?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