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情感隐私实录:男秘群体的苦辣酸甜自白书

2009年07月30日1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奥一网

  有人说,职场是男人驾驭的世界,女秘书的普及就是因为老板都是男的。其实,这话多少有点偏颇,君不见,如今叱咤职场的女老板大有人在,秘书也不是女人的专利,不信?就跟我们一起走进男秘的世界——

  丰坤:为香港小姐做男秘怎么啦?

  在大学,我读了四年的企业管理。

毕业后,找工作找了大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介绍我到一家合资企业当秘书,报到后才知道:总经理是一个姓查的、比我年龄还小一岁、个子没有一米六、“盘儿”平平的香港小姐。你说,这事闹的,我一个一米八五高的大老爷们儿,整天要侍候这么一个主儿,好一阵子心里都舒坦不起来,内心里也没把介绍我来的朋友少埋怨。

  可世上的事就是这么怪,不知啥时候,我的心境完全变了。

  我不得不承认,查小姐是那样有胆识、有魄力,生意场上从没输给任何男人。我多次跟随她与外商及国内商家谈判,打心眼里佩服她那刚柔相济、洞察秋毫、始终能够牢牢把握谈判主动权的能力,这恐怕是相当多的大老爷儿们也难以做到的。

  尤其令我佩服的是,查小姐的成功,从不利用女人的独特优势,跟在他后面的又是我这样一个长了一脸大胡子的——除了帮她打好下手,最多能代她多喝几杯酒,别的也派不上什么“大用处”(当然,作为她的秘书,份内的工作我还是尽力尽责的)。

  一转眼,三年过去了。我的确到了该成家的年龄了,可这一年里,经热心人介绍,先后与三位小姐见过面,一个个都“拜拜”了。真有点纳闷:无论是个头、长相,还是学历、收入,我哪点也不差啊?直到有一天,一位帮忙牵过线的热心人奉劝我:“小丰,凭你的条件,为什么不换个工作呢?老是给一个香港小姐做男秘也不是个事儿!”我这才似乎明白了点什么?又似乎更加迷惑:“为香港小姐做男秘怎么啦?”

  点评:面对世俗的观念和人们的成见,你脚下的路有两条:如果你已爱上了这份工作,就大胆地面对,沿着既定的方向走下去,毕竟历史的车轮已经驶进了21世纪,绝大多数人的思想观念还是与时俱进的,我坚信会有人真心理解你、倾心去爱你的;如果你对这份工作本就无所谓,拐个弯,另走一条大家都能认可的路,做一个“识时务者”也未必不可。

  龚晨:我当了六个月的男秘,真让人受不了……

  如果你以为给漂亮女人做男秘是一件什么幸运的事,那就大错特错了。五年前,我在一家外企当了六个月的男秘,老板叶珊是一位典型的现代女性,穿着极为时髦,人也长得特漂亮。要知道,当时我已25周岁,正处在对爱情如饥似渴的时期,在这种年龄,每天面对一位具有魔鬼身材,面容娇艳如花,却是自己老板的“美媚”,那滋味真让人受不了。

  我一直没有搞清楚叶老板(别扭,其实我心里总是称她叶小姐)的年龄,因为现代化妆品已使女性的外貌有了革命性的变化,她们从二十五到三十五这个年龄区间有时已让人难以分辨,反正我一直没有搞清楚叶小姐到底是徐娘半老还是青春年少,这给我做秘书的的确带来了一定麻烦,真不知道该如何与她相处。

  我们在书本里看到的成功的企业家总是来去匆匆,废寝忘食,除了事业几乎百事不问的主儿,可叶小姐并非这种人,她只要忙完了某件事,一闲下来就喜欢找人交谈。她和你谈音乐、谈时装、谈影视明星、谈感情、谈生活里所有的人们感兴趣的东西。每当我做“陪谈”的时候,也正是最难受的时候。因为我总是无法忘记她是老板,我只是个秘书,是她雇用了我;我也无法忘记她在与人谈判和主持会议时的风采;时不时地头脑中还会闪现她偶尔训斥下属时的威严。这就使得谈话永远成了单向流动,任由她的思路将我带到海角天涯,我只是象一个傻瓜在机械地完成一项老板交待的任务。

  这种交谈越使我苦恼,偏偏就越频繁,我总在担心哪一天会不会把持不住自己。因为随着两人相对的时间的增多,她的美丽已渐渐使我不堪忍受,我开始忍不住频频地看她,为她而心慌神乱,她的年龄在我眼里也愈来愈小,不时流露出的娇羞,使她愈加显得青春焕发,聪慧迷人。在不断告诫自己“不能越轨”、“千万不能越轨”的心境下与她独处,简直是在承受精神酷刑。但尽管如此,越轨的事情还是无可挽回地发生了,在一次貌似倾心的交谈中,她自然得一点架子也没有,她的一言一语似乎都在告诉我,她不过是一个女人,一个漂亮的女人。她那炫目的美丽使我忘记了她的老板身份,我终于没有能把握住自己,竟然胆大包天地伸手抓住了她的手,用颤抖的声音说:“你真漂亮,你真讨人爱!”她显得有点吃惊:“你说什么?”大概是鬼迷心窍了,我不顾一切地又重复了一遍,并用一种求爱人的目光看着她。这次她是真的吃惊了,一下子站了起来,把那双晶莹的大眼睛眨了好一会,然后用一种异样的目光看了看我,转身就走了。

  刹时,我的理智恢复了,血一下子都充到了脸上,心怦怦直跳,顿时觉得整个世界都在坍塌。那一夜,我根本就没能入睡。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到办公室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在叶小姐(不!叶老板)的桌上留下了一纸辞职书。

  点评:龚晨啊,龚晨,你大没必要在尚未搞清楚叶小姐的真实情况与态度之前就以“一纸辞职书”而逃之夭夭。一个二十五岁尚未谈情说爱的青春小伙子,对一个如花似玉的异性产生爱意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叶珊是你的老板,但她首先是一个女人。如果她已成为你心中的“美媚”,就应在大胆表白之后看一看她的真实态度,更何况她也没有对你的“冒犯”有任何指责,那“异样的目光”说不定正是因为她的心里也装着你呢!即使她已名花有主,弄明白了,驱走“心魔”也就能直面对方了。

  郝运:我还是不愿把我们的关系拿到太阳底下。

  我老家在贵阳,25岁来闯北京,几次应聘,人家一看学历证书,连正眼都不瞅你,就拿笔点着招聘启事上的学历要求说:“你看明白了再来呀,我们要的至少也得大专。”“拿个中专文凭还想上这来混事儿?”虽然我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很自信,但没有机会也是白搭。一次,我正在招聘会的大厅里胡乱地看着招聘广告,一个30岁左右、气质优雅的女士走到了我的跟前,主动地与我搭上了话。交谈中得知,她叫薜琴,是一家招商引资公司的老板。

  她了解了我的情况后说:“我正想招一个秘书,你有没有兴趣?”我说:“你看我行吗?”她笑着点了点头。就这样,我二话没说,带着“天上掉馅饼”的兴奋到公司上了班。

  跟着老板跑了几次业务,我就发觉她是一个很不简单的女性,她在人际交往上的自如,在生意场上的风采无不让我为之折服。我也一直在加倍地努力工作,一是要报答老板的知遇之恩;二是想引起她的注意,不让她小瞧我。

  有一次晚宴后,在送老板回家的路上,闲聊中才知道,她为什么会在那次招聘会上主动找我。原来,是我的外貌吸引了她的注意,她想试一试,看看外貌英俊的男孩子会不会象一些漂亮的女孩一样,只会把自己当个花瓶……,事实证明她的想法错了,我的工作成绩使她对我不得不刮目相看。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我虽然有些不太舒服,但我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她的承认,也就没有多介意。

  我一如既往地在她手下工作着,半年后的一个晚上,我在办公室加班,忽然听到老板在办公室里打电话的声音,是那种带着哭腔的声音。听到她的这种声音,我心里又疼又急(真不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感觉),什么人会让她如此伤心呢?犹豫了一会儿,我还是走进了她的办公室,看见她正趴在桌子上抽泣,我忍不住上去搂住了她的肩膀,她看到是我后也没有回避,反倒如一只受了惊吓的小鸟似的依偎在我怀里。等她平静下来后我才知道,薜琴虽已30岁,却还没有结婚,因为她爱上了一个已有家室的人,可这个人却给不了一个女人最想要的家庭,薜琴想离开他,却又一直下不了决心,于是她就在这样的痛苦中煎熬着。

  我虽然小她几岁,但听了她的故事,还是产生了一种想要保护她的冲动,就这样,我慢慢走近了她的生活……,我们若即若离,忽远忽近地交往着。有时我也会觉得自己位置的尴尬,事业不如她,年龄比她小,而且最让我受不了的是同事对我的疏远;不管我干得多好,工作多么出色,但我好像永远走不出别人眼中男秘书在依附一个小富婆的阴影;我也无法接受别人在介绍我是薜琴的秘书时那种嘴角上泛起的一丝嘲讽。一年半后,我终于决定离开薜琴,到另一家公司就了职。

  我和薜琴还在继续着不为世俗所理解的女大男小的那份恋情,而且感情越来越深。我们已经交往3年了,但我还是不愿把我们的关系拿到太阳底下,我在等待拥有自己的事业的那一天。薜琴想把公司交给我,被我拒绝了。她很尊重我,她也愿意一直等到那一天。

  点评:年龄上的这点差异,本不是什么问题,男大女小也并非什么婚姻模式。其实,女的大一点更能体贴人。事业上成就的大小,也不该成为爱情的障碍。只要真心相爱,走自己的路,管它别人怎么想、怎么看,不要将自己死死地钉在一个精神十字架上。你们的关系根本没有什么见不得阳光的,应该早日“拿到太阳底下”公之于众,早日让薜琴穿上婚纱,双双走进婚姻的殿堂。

  彭林:她是老板,我是秘书。

  刚办完报到手续,人事部长把我带到了老板办公室,介绍说:“吴老板,这是彭林,新来的秘书。”老板看了我一眼,那眼神似乎有点不屑一顾,就顺手拿起桌上一大摞稿子说“给你30分钟,把它整理好,10点带上它准时参加业务谈判。”我知道,老板是想给我一个下马威。“三八婆,你以为我不行啊!”我在心里暗暗地骂了一句,立马捧上文稿直奔前任秘书的办公桌,9∶50准时将整理好了的所有文件通过局域网传送到了老板手上的笔记本电脑,顺便给老板发了份电子请示:“老板:我能将‘卢小姐办公室’改成‘彭师傅作坊’吗?请指示!”谈判结束后,老板对我说:“没想到,你不仅业务很熟练,还挺有点幽默吗!”我心里美滋滋的:“怎么样?我本来就不差吗!”

  噢!忘了介绍了:大学时,我是学文秘专业的,毕业后在国企当了三年的秘书,因某种原因(对不起,恕不直言)跳槽来到了现在这家合资企业。听说吴老板原是公司的二号人物,因前任老板被调回香港总部,她顺理成章地坐上了第一把轿椅。我的前任卢小姐也因荣升为老板娘而随之去了香港。吴老板应该说是一个事业上很成功的女人,上下班有宝马车接送,有诱人的年薪与分成。但永远的工作状态也使她年过三十还孑然一身。

  以后,我随老板出席了大大小小的谈判,面对对手,我总是适时而动,机敏灵活地配合谈判的进程,将一份份资料递到老板的手中。工作上我总是任劳任怨,从不为加班而叫苦。第一月发工资的那天,老板特意把我叫到她身边,递给我一个额外的红包。

  一天晚上,我跟着老板去陪几位山东的客户吃饭。席间,客户频频举杯邀酒,老板无法回绝,几杯高度酒下肚,已经有了明显的飘忽感。为了解围,我叫服务小姐换上大杯斟满了酒,说:“为了表示对各位的敬意,我先替吴总干了这杯酒,然后再敬各位一杯。”说罢扬起脖子连喝了两大杯,客户们很高兴,说从未碰到如此豪气的人。那天大家尽欢而散,我知道老板已经喝多了,一直把她送到了家。我帮她泡了杯茶,说:“吴总,您喝杯水,早点休息吧。”我转身帮她拉上了大门。在门外,我清清楚楚地听见她在说:“你……知道吗?我的傻秘书,我……爱上你了。”

  从那以后,我发现老板那几套名贵的暗色套装再也没有穿过,而是一改以往穿上了粉兰、嫩黄等十足女人味的套装,走进办公室总透着一种愉悦感。

  一天,老板在和平饭店定了座,约我晚上八点一定要准时到。当我按时到达的时候,老板早已坐在窗前,眺望着灯火阑珊的外滩景致。“吴总,让你久等了。”当老板听到我的声音,回过头来的那一刹,我看到了她的满脸喜悦与眼里的流光溢彩,当她看到挽着我的胳膊的女友时,她脸上的笑刹时僵住了,我亲昵的拉着女友的手说:“这是小王,我的女友。”这时,小王递上一个小小的礼品盒:“HAPPY BRITHDAY TO YOU!”老板诧异地说:“你们怎么知道我的生日?我并没有说呀!”我俏皮地说:“吴总,我可是您的秘书,做秘书的怎能不记住老板的生日呢!所以,我特地带女友一道来向您祝贺!”

  现在,我们的关系依然很好:她是老板,我是秘书。

  点评:彭林对吴老板的唯命是从、周详思忖、亦步亦趋以及细腻的体贴、关怀,只是因为他是秘书。吴老板却在他公式化的程式中一厢情愿地幻发出迷醉的爱,本也无可厚非,她毕竟是一个女人,一个年过30尚未谈情说爱的女人。彭林的处理方式的确令人叫绝,一切尽在不言中。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